2013年4月25日

《雨季?SARS 十年》

傍晚時,雨水又落落的來臨,今春的雨水還是偏少,所以雨天的不耐也少了些。上個月吧?有客人說去年遺失了把雨傘在店裏,但當時忙,很抱歉沒辦法立即找出來,但不確定是否有藍色的傘。於是今日得空將沒領回的傘找出來拍張照,大家記得來領回。

昨日發佈 H7N9 的首例,想起十年前重創台灣醫護人員及防疫體系的 SARS。和平醫院的封院方式,至少仍然存有許多的爭議,當年的醫護有人犧牲了,而倖存著,也還忍受著疫痛與藥物的後遺症。

瘟疫來臨時,傷害的不僅僅是人命,其實人性與信任。

當時在花蓮的我們比較幸運,但在來回火車上不小時咳嗽都會招來異樣的眼光,在台北的時間人與人的距離拉開了,和平醫院的封鎖線,封鎖的是討好多數人的安心,卻不見得最合理的方式,在封鎖線內無助與奮鬥的醫護,何止是褒揚就可以感謝。

記得第一時間,政府下令戴口罩,學校、公務單位都發了口罩後,忽然的幾日,消息証實這些口罩其實是無效的。一波波的傳言在新聞上傳著,看著同為疫區的香港,封鎖的社區也人心惶惶。

還好,目前 H7N9 還僅見於禽傳人的病例。但經歷 SARS 的日子,希望能給我們些經驗,對給于醫護人員更好的保護,身為醫護人員,他們的責任並不包含犧牲。

人類無法消除所有的疫疾,那就學習怎麼和疫疾相處,至少可以保有更多人與人的信任。


雨季,請領回雨傘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