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春雨夜,一些關於店的思考》


開店至今三年多,這一年多來想了很多事宜,何止是價格這事而已。但每次一忙,就得過且過,也就放任下去。最近好像這些事宜不解決一下,已經到了無法無視的情況。大半夜在備明天料的剛,我們又談到這些事,覺得是得正視的時候了。

週末上午的高峰時段,店其實己經到達飽和的狀態。常看到熟悉的客人還有我們的朋友,在門口丟個老婆或老公下車,進來看有沒有位置;沒有位置時要不要等?都讓我們尷尬萬分。有時熟悉的朋友,不巧地連著幾天來都沒辦法進來,進來後又因為門口有人等待,等餐點就用了半小時,又怕佔據我們的座位,卻僅僅用餐十五分鐘就儘快讓位給別的客人。越熟悉的客人越幫我們著想,就越常讓座給別人,卻越常得不到用餐品質。連起碼坐個半小時一小時的週末早餐也無法如願,我們每次看到這件事,除了感激,還有更多不好意思。

開店第二年開始,週末上午就趨近飽和,但卻一直想不到確切解決的方式。期間我們曾想過換店面,給大家一個較好的用餐空間,但我們來來往往的熟客多在美崙,找過些時日,這區的租金一換就得多不少房租…但如果換空間,經過計算不是把房租轉嫁到價格上,不然就是延長營業時間,增加客人人數。但我們的餐點幾乎都不是現成的,也以手作自豪,要增加量不容易,如果外包給廠商製作那就不是我們店了。曾看過朋友的店為了擴大營業,只好吃下高房租,最後也只好漲價,或一直延長營業時段,陷入可怕的惡性循環,原來店的特質卻消失了。

如果沒出現奇蹟或慈心人士,天降房子給我們,又想保持原來小小手作店的特質,短期內怎麼給熟悉客人好些的用餐品質?是最近一直在思考的。剛和老板娘提了下,熟客的預約方式,老板娘也蠻喜歡這個方式,所以就往這個方向考慮中。讓大家用餐的時間變長,這樣週末的人數雖會減少三成,但用餐的品質會比較好,我們出餐也可以有節奏些,新客人也明確知道有沒有座位。老板也不需和被丟下車來看位子的舊客人們,一直說,不好意思,今天還是沒辦法。大家也不用早起後,特別跑一趟卻又無法用餐。看來似乎很不錯的方式。

但老板娘很擔心,花蓮似乎有過例子,有預約服務的店家都發生過些和客人的不愉快,所以對預約有些陰影。而熟客的認定有些是很常來的客人,有些雖然很久不見,卻是對我們有特別意義的客人,有些是週末常常來走走聊聊的朋友,目前都還沒確定的想法。只是不可能討好所有客人,這是我們明確知道的,所以總得作些什麼來改善情況。

只是我們煩惱中,半夜讓大家也煩惱一下…為什麼要幫客人想這麼多?如果也是常來的朋友就知道,我們的舊客人不但常下海幫我們收碗盤,搬桌椅,還有些才用餐就想讓座給別人。最感動的是,二月初我們曾說過開店很缺500紙鈔這件事,從此之後,我們沒缺過500元紙鈔,因為這些舊客人們,都故意帶來給我們。問他們時,還會說:「是剛好有,不是故意帶的,別放心上」。而,我們已經有兩個月沒為500 紙鈔煩惱過。

希望五月時,我們可以找到週末大家用餐都稍微好些的方式;雨不停的夜晚,來去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