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好折凳.說做就做.預約卡》


連假時人多些,店裏座位不夠,沒想到前前後後有幾位客人都說:「沒關係,我們自己有椅子,去車上拿過來」…一看果然是折凳!這時心裏浮上一句:「不虧是七大武器之首!」自從折摺凳出現後,我們家也準備了兩張,出門可用,站高處可用,排隊可用,開店累了老板娘也坐折凳。沒想到,現在連客人都自備折凳…下次客滿時,不能說:對不起,沒座位了。

原來店裏座位沒塞滿,也故意沒多備椅子,是因為怕空間太擠,大家用餐會不舒適。但後來店裏擠滿時,只好用一張折凳給不介意的朋友坐。但萬萬沒想到,春假會出現幾次自備折凳的好客人。所以,我們還再去訂購椅子,畢竟擠歸擠,給大家坐折凳,實在有些過意不去。

連假的星期六,拉開店門到十點多,已經超過可怕的50人次,雖然下午還是沒什麼人;但上則訊息說的,旺季或連假的週末上午時段,不能不面對的擁擠情況,又面臨一次。看著開車在外面繞來繞去的熟客,還是多繞了幾圈才進來,店裏的人數其實遠超過我們的能力範圍。雖不是每週末都這樣,總是,真的必需作些什麼了(握拳)。

短期內擴大營業,確非我們能力所及,所以,小遜腳的我們能力不好,那就減少人數吧,所以就這樣決定了。星期六打烊後,老板老板娘休息了下,死了般地睡到星期日,老板睡醒後的這兩天,熬了夜統計三年來週末各時段人次,星期六常出現的熟客,還有計算最少人次,是否可維持週末彌補週間的營業額?

目前決定五月開始,星期六上午十點前分兩個時段預約,旺季時7點到10點擠進50人次的情況,希望可以透過預約降到30人次左右,因為店裏12個座位,兩個時段最多坐滿24人。但上午只有24人的週末我們會倒店…所以希望空檔時段會有些客人可以用餐。不過,先作了再說,不能再這樣大家擠來擠去、排來排去的吃早餐,不然,老板娘會說,很慘,我們客人只能不文明的用餐。

十點後就不預約了,因為一般星期六過十點,其實人數已經少很多,更不用說下午總是像倒店的時段了。然後,選定哪些熟客適用預約?給本人使用的預約卡,後面有預約方式。老板老板娘的朋友一定會有我們的連絡方式,就不需再發卡了。

但麻煩的是,熟客都知道,其實除了極少的少數,不管來幾年的熟客,我們都不會主動問客人大名、職業和生活,畢竟,吃個早餐哪有人被問這些的。所以通常我們認人都會偷偷給一個代號。><。所以,已經決定的預約卡,除了我們認為不會在意我們用代號的朋友外,其他的卡,只能等大家下次來時,詢問怎麼稱呼,才能製作專屬的預約卡了。希望我們開口問時,不會太唐突。而,詳細的預約狀況,五月開始實施前,會正式公佈,一定要改善些用餐的狀況才行。

目前可以製作的預約卡,這兩天老板作資料庫、買紙材,排版,列印後,已完成20份左右。因為只使用最簡易的器材,已經盡力有些質感。希望大家拿到時,不要嫌棄手作的簡陋。

(圖:說作就作的預約卡,和店裏名片的風格一致;很希望有卡的人下次來店時,看到會開心)

溪邊的樹.老羊與海.預約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