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最後一次.上不了手 PART3 》

剛從賣場回來,是老板最後一次因為備料到賣場了。因為我們冰箱大小的關係,也為了價格和食材不浪費,於是選擇用勤能補錢的方法,所以這五年來,真的賣場就是我家。><

不若台北有許多選擇,花蓮只有家樂福和愛買,價格也無法和 costco 相比。所以熟悉到轉身就可以拿到需要的商品,低個頭就找到什麼藏在哪裏?這輩子跑賣場的扣打大概也得差不多了。離開時有些感觸,拍了張手推車們當紀念。

再很快說一下《第一次倒店就上不了手》好了。還是一樣無組織條列式,因為今天的餐具還沒洗…

.別迷信網路.婆婆媽媽真偉大

開店時為了給熟悉的朋友知道我們的進度,設了粉絲頁,前半年,大致上親近些第一圈的朋友們,第五個月時,我們只有 500 人左右的粉絲。但陸陸續續亂亂寫了五年,目前是 4369 位粉絲數。對一間六張桌子的小早餐店而言,該是不多不少的人數。

好,所以雖然我們是小小店,大概可以談一下,粉絲頁有沒有用?還是網路該用來作什麼?

以我們這樣的社區小小店為對象的討論。

我們的客人組成,幾年來大約是舊客人 60-70 %間,舊客人介紹或帶來的新朋友,大約是在 20 %上下。其餘不到 10 % 才是經過網路過來的。和搶人潮的觀光地區商店是完全不同的。

而,前兩年的網路客人其實少之又少。後來 FB 推出打卡活動後,是我們認為第一次對網路對客人是有影響力的。有些人看了朋友來用餐打了卡於是想來我們的店。

但網路也就侷限在 10 % 左右的人次。

那我們的新客人呢?因為我們的招牌常被嫌難找。所以小小店的新客源,大致上都是朋友介紹來的。就是婆婆媽媽真偉大的朋友間訊息傳遞吧?

所以,我們的客人間同質性很高,所以對我們而言,真的也是比較好經營的情況,雖然客群也被限制了,但店裏的氣氛會比較好,大家也都可以放鬆些。

那粉絲頁的功能呢?對我們而言,卻是和朋友客人互動的地方,也分享一些我們的想法,花蓮的事情,像個社區小店該作的事。所以也不會有行銷的訊息這類的。但朋友想到時,看一下,也知道我們的情況,我們也知道對方的現狀。

所以,如果你打算開店,而且和我們一樣是間小小店,如果有網路行銷公司,要幫你作粉絲頁行銷,要幫你衝假人頭的粉絲數,其實,請不要花這種沒意義的錢了。有些粉絲頁,人數很多,但互動少的可憐的,其實看得出來是行銷公司的手法。

沒有互動的粉絲頁,等於是沒有意義的網路活動。

請把錢省下來別給行銷公司,用在食材上比較實在。自己寫些什麼在粉絲頁上,朋友客人都會很開心,我想都比行銷公司寫的方案好一些。但必需持續的,持續的作著。

也就是即便到了現在,要把心力拿去行銷搞活動,不如把心力放在已經坐在店裏的客人身上,是比較好的。當然,還是以我們這樣性質的店而言。搶人潮的潮店不在討論之內。

,不想記帳別開店

如果你不想記帳,請別開店。

老板開店前是個連零錢也算不清楚的人,總是拿了整鈔找回一堆零錢。開店後兩個月,發現這樣不行,才開始補記回所有的帳目。不管是進存貨,還是客人數。

一份一份計算餐點的成本,其實是無法算準的。量大到一個數量時,平均的成本才是成本,而且可以看到物價的浮動,記帳的過程,也會發現經營有哪些缺失。

記帳一定是免不了的,請記帳,就會發現經營裏一些事。

.咦?品牌?分店?

一些朋友總是和我們談著,總說要開分店啦,說我們算是準品牌,可以試著經營品牌啦。呃,我們不懂。

只是老板也常鬧著說,不少醫護人員和學生,都愛吃鬆餅,好想開一些小分店,在每個醫院的美食區,還是大學附近,店名就叫作:

「溪邊小樹.小羊與海」

>< 很可愛吧!但想想好笑就好。光想到選程就沒力。我們是沒志氣二人組,只想過小生活的小鼻子小眼睛。並沒有想賺大錢的衝勁,也許我們沒有小孩,不需為了下一代準備,所以也沒有賺很多錢的急迫感。所以笑笑就好。


.好了,一個小時,洗餐具時間到。

最後要說的是…最近有些新客人,可能聽到有人倒店很好玩,來了沒位子,默默的大聲說:「不是要倒店嗎?」嗯。我們並不是因為沒客人才倒店啊…是已經到達我們可以的極限了,卻還是沒利潤才倒的…><。來店裏應該是看不到想看的那種稀微,還有烏雲罩頂的慘狀才對。

明天希望好天氣,然後我們會準時四點打烊,把大家都趕出去,然後拉下鐵門,拍倒店紀念照。留下幾天的時間,整理許多歇業的事。

好天氣,順利歇業(晴天娃娃)


最後一次賣場備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