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倒數 5 天.第一次倒店上不了手》

陪我們倒數的種子盆栽,越長越高已經有小森林的樣子,而營業的日子也剩下 5 天。今天可能是老板娘為了備料去的最後一次菜市場,老板大概也只剩下三次的備料行程;也才想到歇業後,好像要去台電把營業用電,改回家用電?還是台電會自動變更?

原來說想寫一些開店的事,給大家參考,的確也忙到提不起勁,況且真的歇業後,該不會再想看記帳五年的資料…但就當我們的檢討報告一樣,回顧我們曾經遇到的問題,還有曾經的天真(咦?),用最簡單條列,希望好記些。給想開店的朋友參考。開過店的抱歉請略過,我們真的比大家都遜。

.物價的浮動絕對比你想像的高。

剛開店時的 20 公斤瓦斯,一桶 760,最高的前兩年一桶到 980。電費、油費這五年也波動很大;雞、豬、蛋、油都在去年達到十幾二十年來的最高峰,我們決定歇業後才都跌下來(難道是我們害的?)。鮮奶、進口奶油漲幅最驚人。但一定要記住,最最可怕的是蔬菜,夏天常是數倍冬天的價格,在市場小的花蓮並不一定供貨穩定。

要記得物價是「浮動的」,並不會五十年不變。

.總座位數不是你的來客數,而是旺季最大來客數。

我們店裏六張桌子,12 個座位。剛開店時很蠢的以為…是平均的來客,但其實,客人大多都是同一時段來,沒人的時段就是沒人來。六張桌子一般來說,大約會是 8-9 位客人,也不會是 12 位。

所以,桌數,代表的是,你可以容納的最多人數。即使外面有一百人排隊,進不來就不是來客數。但沒人的時段,就是沒人的時段,排隊的人也一樣消失。所以店的規模,是決定營業額的最大參數。

(座位數*滿座率)* (營業時段 / 客人平均待的時間)

大致可以看出店的日營業人數,再乘上平均單價,和營業日數,該可以猜出店家的營收,如果要頂別人的店時,可以參考一下。別看著滿座就覺的生意好,也別看一時沒人,就以為人家生意爛。

.營業額,並不代表你的收入!

收入和營業額的關係,大致上是這樣。

最大的年收入=年營業額-食材成本-勞健保-水電瓦斯電話-店租-雜支-器材餐具耗損費

如果以我們小小的店為例,食材是 40%,勞健保最低額,一年大約是 42000,水電瓦斯一年大約是 45000,雜支包含電蚊香,每天的紙餐巾、衛生紙、洗碗精、洗手乳等等,絕對超乎想像。器材餐具的耗損也比想像的高,比如鬆餅機,我們一年是一年的速度在換新的。><。

所以,如果一樣有人鼓吹你開店,但年營業額說的很滿意時,請記得,算一下實際收入,再來考慮機會成本的問題。

.規模,不僅僅是店面。

和我們全手作的店家,如果是使用半成品的店,不是我們的菜,請直接跳過。

規模沒辦法說變就變,店面的規模容易擴張,大些加些桌椅就好了。但還有真正重要的後場。多大的規模,必需有多大的烤箱,多大的攪拌器,多大的冰箱,多大的廚房工作台?多少的廚房人手?

這些可能在開店時就要想好了。店面容易後場難,一變動等於所有的器材都必需重來,等於是開新店。

.動線.吧台不是能用就好。

準備開店時,老板娘設計了我們用的吧台。當時天真的想法是,老板娘負責出餐,老板負責點餐、結帳、飲料、收餐具和洗餐具,這樣老板娘不用動,老板只要跑兩點:吧台前半,和洗碗台。洗完餐具,擦乾手,去點餐和結帳。

後來發現,不可能,三明治製作比我們想像的費時,所以變成老板要加上製作鬆餅。但,動線就亂了。老板必需跑三點三角形,製作鬆餅時,還得兩人擠在一起,轉身不得會打結,洗餐具有時必需擦乾手去結帳和點餐。

然後也發現剛開始放吧台下的小冰箱太小,所以又買了冰箱放後面,於是每次開冰相都得移動,再轉身。這樣來來回回的動線,變得很耗時,然後不停轉換工作時,擦乾手,摸錢又洗手,多餘的動作次數太多,也累也耗時。

請記得,吧台的設計要請有經驗的人看過才好。

.任何決定.都會影響客人意願

對我們店來說,最大的決定就是朋友和熟客的預約制了。當時的預約卡,看來蠻有趣的,其實真的是掙扎很久,畢竟,知道會影響來客數,主要是觀感。

原來以為影響的僅僅是週末,也覺得可能會招致新客人不高興,但為了用餐的品質,我們還是推了這樣的制度。

結果,其實影響比我們想像的深遠。並不僅是新客人不開心,其實一些舊客人,但沒熟到固定頻率的熟悉客人,也因此消失了。那年大致上掉了 10% 的來客數。

雖然,我們還是覺得值得,因為週末用餐品質變好些,我們出餐時間上也比較寬裕。但的確對一些客人不好意思,覺得被忽略了。

任何決定,都會讓客群改變。而且比想像的更大,因為店家和客人是一直互動的。

.一些小地方

累了簡單說,比如,我們的咖啡機,每次出咖啡按下時,他的耗電量是多少呢?用瓦特計實算是 965 瓦。小小的烤箱麵包機也在千瓦左右,鬆餅機 1500 瓦。所以,電路的配置要小心。

.累了,那就算了。

原來真的想好好寫幾篇,給和我們當時一樣,是完全新手的的人參考,但的確累了,是身心的那種,就變成短短的幾點,複雜的就不寫了。> <。

開過店的許多人一定比我們更有經驗。只希望許多想開店圓夢的朋友,要先作一下功課,會比我們小遜腳的橫衝直撞來的好些。

還有五天。老板每天都在看過去的網誌和相片,這種年紀還有畢業心情,真的是意料之外。


陪我們倒數長大的種子盆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