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老闆娘週記》白蘆筍雞肉鹹派

第一次到歐洲的時候,在德國停留了一個星期左右。去的時候剛好遇到白蘆筍的產季,見識了傳說中德國人對白蘆筍的熱愛─所到之處不管大城小鎮,餐館門口總是擺著「白蘆筍餐」之類的菜牌,廣場、市集上總有好幾家攤販堆著像座小山一樣的白蘆筍販售,幾個看上去品質佳、價格合理的攤位甚至得排隊才買得到。最誇張的一次,竟然在全是時尚精品的商店街上也看到它的身影(試著想像一下有人在西門町誠品119前面擺攤賣茭白筍的感覺...)。

我雖然不是個愛吃蔬菜的人,這麼幾次看下來,也被弄得很想嘗嘗歐洲人心目中「春天的滋味」,於是出於好奇買了一小把回到住處。自知德國人那種水煮淋上醬汁的清淡吃法不適合我(總覺得蔬菜該是拿來幫肉調味的才對啊...),還是買了排骨來一塊兒煮湯。清清的白蘆筍排骨湯淋上幾滴自己隨身帶去的芝麻香油,稱得上滋味鮮美,但也還沒怎麼體會什麼春天的滋味,倒是幾天沒喝到的熱湯和熟悉的味道,讓我瞬間覺得回到了家裡的餐桌上(不要啊我才剛到沒幾天,機票很貴呢!)。

後來比較常和幾個長住歐洲的朋友聊天,回頭想想,才大概有點了解了那種「春天一定要吃白蘆筍」的執著。經過歐陸那種天寒地凍的嚴冬,啃了幾個月的洋蔥、蘿蔔、馬鈴薯之後,他們在看到白蘆筍時那種「啊!春天來了!」的心情,我們身在亞熱帶、四季都有新鮮蔬果可吃的人自然很難體會(要是說起津津蘆筍汁的原料是什麼珍饈佳餚,大概也很難讓人接受)。

今天在菜市場上,竟然意外地第一次在台灣見到了白蘆筍的身影。想起了幾年前也差不多是在這個時節,在世界的另一端見識到它的魅力。雖然價格不太可愛,卻忍不住還是買了些,想讓大家也嘗嘗歐洲人的春季美味。我們把白蘆筍稍微烤過,加上香料水煨煮的雞胸肉和奶油醬汁,做成白蘆筍雞肉鹹派,推出時間只有一星期,希望大家喜歡。


另外,感謝縱谷農坊提供的有機甜菜根,讓我們算是抓住了產季的尾聲,這個星期的濃湯,就喝「俄羅斯甜菜湯」吧!俄羅斯甜菜湯其實有個大家比較熟悉的名字─「羅宋湯」(『羅宋』也就是俄羅斯Russian的音譯啦!),但正宗的羅宋湯,可不是我們常見的蕃茄牛肉清湯喔!這道俄羅斯甜菜湯的原始做法,是用煮軟的甜菜根、炒香的洋蔥、高麗菜和紅蘿蔔打成泥,加上奶油糊和牛肉高湯(因為怕有人不吃牛肉,我們改用雞肉高湯)燉煮而成。湯裡可以喝到甜菜根特有的水果般的清甜,雖然是濃湯的質地,味道卻很清爽。甜菜根引進台灣種植之後,價格相當合理,這道湯的做法也不難,喜歡甜菜根的朋友,也可以自己在家試試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