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老闆娘週記》話說櫛瓜

上星期推出了普羅旺斯燉菜(ratatouille)口味的法式鹹派,很高興大家沒有像我們自己那麼介意「沒有肉」的鹹派(哈!),反倒都對裡頭的黃櫛瓜感到好奇,我們甚至因此保留了一條漂亮的櫛瓜,放在店裡做為展示和說明之用(當然,展示用的櫛瓜在燉菜週結束之後,就迅速地被老闆跟老闆娘吃下肚了)。



櫛瓜(courgette, zucchini)在歐式菜色裡雖然是個廣泛使用的食材,在台灣卻直到最近幾年,才比較有機會見到它的身影。因此,不只是來到店裡的大家,其實就連每天上市場的婆婆媽媽們,也對櫛瓜這個「台灣新移民」相當陌生。這問題說大不大,可也是讓我們的燉菜鹹派差點難產呢!話說上上星期,竟然在市場上看見了顏色鮮艷的黃櫛瓜,躺在絲瓜和大黃瓜的中間,頓時一陣驚喜,馬上開始盤算著要用它來做點新菜色供大家品嚐。沒想到過了一個星期,想好了鹹派的作法、食材搭配和外觀,再到市場上,黃櫛瓜卻已經不見蹤影。一問之下,賣菜的大姐無奈地說:「大家不會吃啊!不好賣,所以不進了。」這怎麼行?為了推出新的口味讓大家嚐鮮,我只好厚著臉皮、硬是央著大姐再幫我調些貨。幸好隔天一早,就接到了「東西到了,可以來拿」的好消息。

這當下,突然有點懂了蘇東坡寫下「豬肉頌」時那個「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貴者不肯食,貧者不解煮」的那種惋惜。櫛瓜雖然不至於「價賤如泥土」(黃州豬肉應該也不至於,我猜他老人家大概為了押韻或戲劇效果什麼的才這麼寫...),但是好處多多,不但營養價值高,又同時兼具鮮嫩和耐煮兩種(通常不會並存的)優點,適合煎、烤、煮、炒、炸甚至生食涼拌等各種料理方式,近年來在國內漸漸開始有人種植之後,價格也變得相當合理。

我們沒有蘇東坡的文采,滷鍋五花肉也能成一首頌,只好以量取勝,一次和大家多分享幾個櫛瓜的料理方式:

◎ 煎烤

1.櫛瓜(較小條的外皮較嫩,可以不必去皮,後同)切成1cm 厚的片狀
2.平底鍋或是烤盤(grill)預熱,加入兩大匙橄欖油,放入櫛瓜片
3.至櫛瓜變軟、貼著鍋底的一面烤出棕黃色時再翻面煎烤至兩面都上色
4.裝盤後灑上海鹽、擠一點檸檬汁,再淋上一大匙橄欖油即可

◎ 涼拌

1.櫛瓜去皮後,用刨刀削下薄片至中心白色處露出為止
2.薄片灑上鹽,靜置10分鐘後,浸冰水再瀝乾以去除澀味
3.拌入海鹽、紅辣椒絲、檸檬汁與橄欖油
※若要做中式風味涼拌,則3.改用鹽、蒜蓉、辣椒絲、烏醋和香油

◎ 炸蔬菜天婦羅

1.麵粉半杯、蛋1個、冰水適量拌勻成天婦羅麵衣
2.櫛瓜去皮切片、茄子切成扇形、牛蒡或紅蘿蔔切絲
3.將2.中的各種蔬菜分別沾上麵衣下鍋油炸至浮起即可
※除了櫛瓜的成熟果實以外,將綠櫛瓜的帶果雌花和雄花包入起司、生火腿,
裹上麵衣再油炸,也是義大利料理中相當有特色的一道菜喔!

如果你錯過了上個星期的普羅旺斯燉菜鹹派,下次在市場上、超市裡頭看到櫛瓜身影的時候,請務必要試試這個好吃又好看的食材,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讓更多美好的事物可以繼續留在我們身邊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