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老闆娘週記》三分之一顆橄欖的秘密

其實試賣之初,對於推出手工三明治這事兒不是那麼有把握。高進和我都是甜牙齒,三明治加上濃湯,對我來說怎麼樣都比較像是午餐吃的食物。在早餐時段推出這樣的餐點,一來不知大家的接受度如何,二來也怕被拿來跟美而美火腿蛋做價格的比較。

幸好,大家對三明治的厚愛很快地消除了我的擔心。雖然也偷偷希望更多人願意試試我們家獨門配方的鬆餅和煎薄餅,但手工三明治受歡迎的程度,倒也讓我樂觀地相信大家感受到了我們在食材和口味搭配上的用心。

只是一段時間的觀察以後,才知道三明治原來有那麼多種吃法:有中規中矩兩片麵包夾起配料吃完的;也有先把擺在盤上的蕃茄、青椒吃掉,再把三明治夾起來吃的;更有變化多端的強者先吃麵包,然後把菜和肉當成沙拉吃掉,再把另一片麵包沾湯一盤三吃的。當然,收回來的餐盤裡,留下了青椒和橄欖不吃的也不在少數。

話說我自己大概是挑食界的翹楚,在當初設計排盤的時候也的確因為考慮到蕃茄、橄欖和青椒這幾樣配料是比較多人不敢吃的項目才把它們另外放在盤子上。但每次回收餐盤時看到躺在盤子上的橄欖,還是忍不住覺得可惜。不是因為得把它們丟進垃圾桶,而更像是交響樂團在第二樂章結束的時候,看見第一排的觀眾起身離開的遺憾。

之所以這麼說,是為了賣弄一點文藝的氣息,其實我要說的是,少了橄欖的三明治,吃起來就像滷肉飯少了黃蘿蔔,或是鐵路便當沒了半顆滷蛋一樣可惜。

事實上,所有出現在手工三明治盤上的東西,絕對都有除了美觀以外的原因。每天早上,在流動的水下一片片剝下生菜葉洗淨、瀝乾再脫水的浩大工程,是為了不讓殘留在生菜上的水珠浸濕了麵包或稀釋了醬料;肉的量既不能多到過鹹、也不能少得「沒有吃肉的感覺」;青椒可以增加口感的變化,同時提供新鮮蔬果的氣味,又不至如洋蔥般讓人吃完「口齒留『香』」;提供甜味的蕃茄,則選用味道比較圓潤的牛蕃茄或聖女小蕃茄;就連不甚起眼的黑橄欖,也要切成不多不少的三分之一顆─因為半顆太鹹,橫切成小圓圈的片狀又容易咀嚼不到而吃不出橄欖的香味。

因此,當你在享用手工三明治的時候,請至少嘗試一次,像我們每天不厭其煩叨念的「蕃茄、青椒和橄欖如果敢吃的話,可以夾進三明治裡一起吃」;至少一次試試吞下一口三明治後發覺橄欖的味道竟然會回甘的感覺。當你咬下那幸運的一口─同時吃到生菜、肉、蕃茄、青椒、酸黃瓜和橄欖,在我看,這跟吃炸蛋蔥油餅咬到第一口蛋黃的瞬間一樣幸福,只是少了弄髒袖口的橋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