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日出的定義不同,捨不得離開的 2014 》

元旦連假的那幾日,是小確幸無誤,有著大家喜愛的冬日陽光,一早一樣有許多人衝到七星潭等日出,一樣五年來都有看日出的客人。但,五年來總是大家嚷嚷著沒看到日出,但也有人堅持看到日出了。其實,是。

日出的定義不同。

有人也許盼望著從海面躍起的大紅球,失望的說沒看到,其實五年來,冬天元旦的日出,都不是這樣的。但有人二十分鐘後,看到濛濛紅紅的太陽,就開心的迎向新的一年。

有時有著太多想像,就會有太多的失望。

元旦連假前的備料的忙碌,每年會作的年度回顧,晚了好幾天,該說是捨不得離開 2014。慣例的要將老板每天計帳的資料,run一下,當個年度的總結。

2014 營業的狀況,比 2014 少了快一成,因為年初老板家裏有事,比較多的臨時店休,所以少了些營業額。而與過往幾年最大的不同有兩點,一是,我們總是說著三月、十一月是最淡的季節,但 2014 ,卻完全不是這樣一回事!三月、十一月的生意算是前幾名的好。反而原來旺季的六月十二月,變淡了。

第二點不同的是,許多舊客人怕週末擠,所以都改成週間過來,週間的營業變得很穩定,該說是十分穩定的營業著。常常週間的營業日,覺得我們像深夜食堂,還是福岡的屋台。來來往往都是熟悉的客人,同時段的客人常常會遇到,在店裏也會互相打招呼,有時還會聊開來,真的很有趣的,也許在工作生活的圈子裏,完全不會遇到的人們,在店裏有著短暫的交集。週末反而下降,週間變得比週末更穩定。

所以,我們前幾年得到的營業心得,才一年就完全被推翻,開店這件事,許多情況真的不是可以預料的。

營業統計呢,2014 每人次的平均消費額是 113 元;其中男生佔 35%,女生 58%,小孩7 %,男生比以前多一些;舊客人比例70 %,舊客人介紹來的 24%,其餘 6% 是自己發現或網路看來的。餐點方面:三明治還是最多,口味方面烤雞三明治依然冠軍,飲料咖啡還是 40% 最高,再來還是伯爵茶20%。而老板娘最得意的太妃糖鬆餅,也穩坐鬆餅口味的第一名。

所以,2014 就這樣幾行文字,就交代完畢。在數字上是,但一年的歲月留下的,何止是數據而已,許多事許多人我們都有記著,等哪天的時間點,也許回憶就會不自覺的跑出來。

雖然,客人問了答不出來倒底還有幾天,但大約有十二個營業週吧。日子還不短,希望今年草莓快點來!KD-48 總是要被回顧的。
 

2014 營業回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