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這五年.和其他》

一些常來的熟客,總是問著,你們生意算不錯啊,怎麼就要歇業?也有新的客人,還以為我們是生意太爛,來參觀倒店的心情(笑。

其實,這五年我們的營業來說,該說是十分穩定的成長著,舊客回客率也十分良好。看了看五年來的統計資料回顧,前兩年,我們只能靠著週末,來撐起店的營業額;第三年後,週間已經擺脫週末的獨走,週間開始有穩定的客源,越來越像我們心中的社區小小早餐店,和客人互動也慢慢熟悉;只差我們營業在上午,不是賣消夜,飲料也沒限三杯…><。

週日假日不營業,外加休週一,週營業時間號稱有 27 個小時(其實常常只有 25 小時)…我們的營業額該說:「很不錯看」 ><。所以熟客們都覺得生意很不錯,怎麼想要歇業。這幾天回答這個問題,有點不好意思,畢竟大家真的對我們十分照顧。常和老板娘說,我們該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店家,可以一次遇到這麼多好客人,而且都變得和朋友一樣。

開過餐飲店的朋友該知道,如果由新鮮食材作起,打烊後的備料時間,才是真正的上班,營業時段其實只是表面上花的時間。這樣的生意量,其實已經到達我們兩人可以備料的上限;再多的量,可能就不是我們可以兩人手作備料的營業形式,當時我們想要開的店,卻就是這樣和客人互動熟絡的小小早餐店。

而這五年來,食材的比重,一直在 35% -45 % 間來回,壓不下來;開店的前輩也說這五年,是台灣食材價格漲幅最驚人的時段。真的也不想一直追著鮮奶、奶油的價格一直漲,所以,開店時和我們同性質同價位的店家,有些店家已經不作了,有些店家的價格已經超越我們很多。但,實在不想一直追著物價漲,也怕價格一直追著原物料走,到時會失去我們喜歡的這些舊客人們,就再也不是我們店了。

(真的要抱怨一下,台灣進口材料的物價和國際的漲跌真的完全脫鉤…不可思議)

換營業專用紙餐巾和消耗品?換營業專用的食材和油品?我們真的也不想,反正這樣也不像我們店了。

所以還是只能說是個性造成的,我們需要時間想一想。原來開店是也沒想賺大錢,賺錢就不會開這樣規模形式的店,只是,開店時設定目標是:我們兩人可以都有基本工資,那就可以開心的一直作下去,過這樣的生活還不錯,其他的開銷再兼差補足。

該是我們太遜,所以設定的基本工資目標沒達到,但時間全部耗在店上面,總不能這樣混著過,停下來想一想也好,有時也買張樂透看能不能中獎…

後記,要公告歇業的那天,原公告裏,老板還公佈一些營業額和帳目這些的,結果,老板娘緩緩的說:「有必要這麼透明嗎?我們是早餐店…」老板覺得老板娘尖銳的眼神,是那種看亞斯的眼光…>< 有點刺…所以,就乖乖改了公告,把該刪的都刪了…><。
  

2009 開店至今的營業狀況圖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