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 101 天的倒數》

十二點過了,算是2014 年的除夕日。所以,還有 101 天,大約是送走任性的草莓鬆餅,低調的香蕉巧克力鬆餅開始沒多久的春天,2015 年的 4 月11 日,是我們店的最終營業日,至少,是這個階段的。

2015 年 4 月 11 日(星期六),我們預計歇業的日期,還有 101 天。

因為這幾年受大家的許多照顧,不少人幾年來,三天兩頭就在店裏,還有些人是每天都到店裏用餐。身為社區的小小早餐店,想了想,還是先和大家預告,才不會到時覺得太匆促

以下是瑣瑣碎碎的、好長的膠帶,和關照我們的大家說明一下,沒興趣的可以跳過。

與其,說是十月的決定,該說是兩年來考慮過許多的可能,才下的決定。決定歇業這樣的大事,有許多層面的考量,也一定會反反覆覆掙扎許久。每個階段都會有新希望新想法,也都會有新的原因。

主要是,這五年店的營業狀況,扣掉第一年很慘烈不算外,最後兩年,是可以有個小生活,但其實我們店的營業規模和餐飲價格,的確也只能過個小生活。開店其實在店裏的時間,並不是和上班一樣,常常打烊後才是準備的開始,並不是打烊後就是下班。

量化一點來說…><。近兩年比較好的營業狀況來說,和上班族不同的,營業額不是實際收入。以這兩年店裏旺季常擠爆的狀況,但扣掉房租、水電瓦斯、和最低額度的勞健保,雖然我們不進加工和半加工品,餐點都是由新鮮食材作起,但食材至少也佔了35% 的營業額、還有每天店裏的雜支,各種器材的維修。其實,

我們在店裏的收入,兩人加起來,大概也就是22K了…是兩個人…三餐家用就沒了。所以老板老板娘其實都各自兼差,來維持我們生活的品質。但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有時想到也會怕哪天老了,我們會變成受助戶。><。但每天開店和熟悉的大家見面,又很開心,所以又很容易把核心問題直接忽略…

其實,有許多的矛盾,應該也是個性造成的。是營業方式和訂價,一些前輩朋友都曾勸我們,這樣的營業規模、餐點,和不准外帶的方式,加上我們的餐飲訂價。不是可以有盈餘的有效營業。再怎麼鐵齒,經過幾年下來,我們也証明的這點。

但矛盾的是,老板老板娘真的討論過無限多次,但,問題是,我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營業方式,低調小小店,不外帶,價格不高大家可以常來,像個小社區的早餐店,60% 的人都是舊客人,旅遊旺季時,常旅行的人們,也會每年回來看我們;喜歡我們的新客人也常因這種氛圍,成為舊客人

天啊,真的是太溫情主義了 ><。但,畢竟客人們都對我們很好,怎麼捨得下這樣的生活,和這種開店的方式。所以每每討論到這件事,最後,都是我們真的很喜歡和大家相處的日子,所以討論就不了了之

這兩年也曾經想過,老板娘當時很想要開店。那老板去上班賺錢,店給老板娘經營,請個工讀生在營業時間幫忙好了。但,這樣的話,打烊後備料計帳所有的準備工作,老板娘得一個人扛,而營業時段的工讀生,工讀的時薪加上勞健保…我們的22k扣一扣的結果是,老板娘好像就沒收入了。再怎麼喜歡開店,大概沒辦法承受。

所以,這個方法也打槍收場,馬上又回到又逃避又開心的生活裏。

就這樣來來回回的逃了又面對,討論又忽略。到了今年十月左右,我們才決定歇業,好好想再來的生活。原訂的日期其實是2015 夏天結束的九月底。但中間有一個小插曲……

也是十月,經過一年多的討論,我們好不容易下了決定的一星期後。老板娘一天忽然說,她四月要出國旅行,暑假再回來開店。呃!好,老板當時真的有生氣,好不容易才決定,瞬間又變了。但氣了兩天的一個夜晚,忽然想到:

意思是,老婆不在身邊一個月!

咦!好像也沒那麼不好。第二天一早老板娘起床時,就興高彩烈的和老板娘說:「那我贊助你旅行的機票!趕快把妳送出去」

然後看著老板娘一臉的錯愕,老板心裏有點得意。畢竟,認識老板娘的人都知道,想作什麼時,攔都攔不住,當初老板娘很想開店時,攔也攔不住;現在想出國,當然也攔不住。

對於改變不了的事,與其反對,還不若成全,只是這樣的想法。當然,重要的是,老婆不在身邊一個月,喔耶!

所以,我們歇業的日期,就訂在4月11日(星期六),那天會是我們最終的營業日。再來呢?最慢是半年,我們先休息後,會好好考慮店的事。十月底是最終的期限,到時也會和大家報告。但,我們希望可以在花蓮生活為前提。

終於說了,不然,每每朋友問起暑假的營業,就有點尷尬。謝謝大家。但,還不急著說再見,還有101天。我們要好好珍惜和大家相處的101日。

2014 的最後一天,希望一早是個好天氣。
  

圖片:2009年12月31日,開幕第九天是除夕日

2 則留言:

  1. 好可惜,你們那裏是我在花蓮的回憶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很高興我們可以參與大家的回憶,也很不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