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微晴太平洋.依然長矛.同樂會》

五時許的港口,天微明。堤外映著高低錯落的壘壘雲層,西側山巒已染上晨光的黃,港內漁船的藍卻泛成輕輕的綠。不明顯的晴朗,吹不動衣角的風,還有沒清醒的老板老板娘,是個出航的好氣氛。

六月的清晨,竟有個人滿為患的大船次,和不晴不雨天氣一樣意外。緩緩出港口後左轉的太平洋,不是第一次鐵藍海水上,綴著強風吹躍的浪白;也不若第二次大晴湛藍海,泛著 bling bling 刺人的日光。今天的太平洋像個搖椅,搖著搖著看著水岸花蓮,熟悉的飯店與回望的北濱建築,站在船頭拂風聊著,奇萊鼻燈塔已緩緩爬過。

耳邊傳著巴老師的燈塔導覽,遠處海面騷擾著,海豚已經現蹤跡,是圍繞著船隻的散落,幾點鐘方位似乎不適用。這裏跳著三隻,那裏浮出一群,鑽過船底游繞的幾隻;聽見後方人們的驚呼,右側的海豚正成群的躍著,一時間船上人們的手忙腳亂,與洋中的跳躍的海豚不相上下。老板還是沒有連拍的長矛相機,慢慢捕捉小孩般海豚的軌跡。

回頭看著老板娘也正忙著,忙著拿出餐盒,一邊吃著,一邊卻跑上跑下的,分享餐點給認識的朋友們,完全是同樂會的氣息。於是也不急著找海豚,也不那麼盼著清水斷崖,望顧四週幫大家拍拍照,相視而笑的感覺很好。

第三次相同的航次,心情上沒那麼興奮,也不再是過多的心得;但是一種悠然自得。到達清水斷崖前,就聞到陸地植物的味道,細細看著海蝕洞的海水拍打,聽著引擎低沉的浪濤相和。沒變是,在太平洋上舒緩的心情。

生活在花蓮,才出海拐個彎,就可以在太平洋上與海豚共舞,是唾手可得的幸福,在花蓮的人們要好好珍惜。謝謝被我們拉來出海相伴的朋友們,還有前幾天才說我們出海會下雨,自己卻成為這航次導覽的芭老師,這是聽過最知識性和社會性的一次導覽,謝謝。

附上去年兩次出海的網誌連結,很希望海島國家的我們,能與海洋共生共舞,享受美麗海洋的權利:

http://streamgoat.blogspot.tw/2012/07/blog-post_08.html
http://streamgoat.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03.html
海豚海豚好愛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