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放任.蝸牛與植物》

前方行道樹的花圃裏,有許多種類的植物,有的是附近鄰居家裏種不好,於是栽在這裏;有的不知哪裏飄來的種子,就落地生根了;也有我們刻意種植的薄荷和香草。當然,也有到處生長的酢漿草,還有各式雜草。於是,這個季節常有蝴蝶飛來,有時也有蜜蜂,再早些會有些鳥類覓食,下雨時還會爬出昆蟲。

也許,因為我們太放任,花圃隱然成為一個小小的生態系,常開著不知名的花,長出沒見過的植物。

該留些什麼?該拔除什麼?其實都沒選擇過。有人說這個不值錢,這個有害,也許我們太不清楚它們,所以都是同價的,給我們花草的植物。就一直放任著,也不錯。

只有蝸牛,似乎無法共存,老板娘會說它們是大食怪,快要吃掉薄荷了!蝸牛總是沒節制的吞食著。今天在花圃裏看到一隻小蝸牛,想了想,卻還是給他繼續爬著爬著的吞食葉子,畢竟生存是很辛苦的事。

還是就放任它吧。

 

(蝸牛,其實速度一點也不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