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冬日大晴.老住戶.舊遠百》


清晨還微寒著,九點上班時刻後,卻是大晴。是小貓小狗曬太陽的那種:最好的冬陽。遠眺是白雲襯著山脈,大地被陽光暖烘烘地灑著。

這個月來鄰居的施工,也終於結束,於是近午沖洗了門口洗石子的地板,洗掉一地塵埃,熟悉的客人也說終於回復原樣。這段日子常門口有施工的灰,有時用餐還有敲打聲,也謝謝大家來店裏都很體諒;也要感謝施工的鄰居,盡量避開作息時段的工作。

沖洗地面時,往右一看,發現,原來搬來三年多的我們,卻成為老住戶。第一年與我們相伴的曹霸,都台北來回一趟了,而隔壁律師也北上執業,第二年搬來是溫馨的公義律師事務所。一路看去,我們已經不是新住戶,有許多新的臉孔成為鄰居。畢竟,開店時許多與爸媽來的小朋友,都已北上讀大學了。三年多,不長不短,但已足夠改變許多事。

前些日子,上遠百三樓買習慣使用的橄欖油時,忽然想念起舊遠百的超市。十年前老板剛到花蓮時,有時總會到舊遠百晃晃,也會到地下室的超市看一下。舊遠百真是一個完全不像百貨公司的溫馨賣場,櫃姐來來去去常是看過的…而特別要提一下當時遠百的超市!

遠百有自己獨立的超市,並不是愛買量販店。量販的方便在於量大價低,但因為進貨也總是以銷售量最大,和價格低為考量,所以量販的商品其實選擇性很少,尤其進品的食品就更少出現了。但,以前花蓮的遠百還保有獨立超市時,就常會有較多樣進口的咖啡、泡麵,還有老板最在意的巧克力!(其實就是為了巧克力去超市的…)也常會發現少見的商品,這些在量販店都再也看不到了。目前只保留很小很小的一個位置在三樓,還好,我們慣用的橄欖油還販售著。

當年一個大男人,夜間回到市區用完餐後,有時逛逛百貨公司,再去超市買個巧克力,然後,拿著零錢到頂樓,換些代幣打電動…真是懷念的溫馨記憶。

是天氣好好的冬日。

最好的冬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