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孕婦愛鬆餅.克制的導盲犬.驚異的數據》

一早開門沒多久,接到老板娘朋友的電話,人正待產室等生產,但想吃鬆餅!於是還是破例給外帶,由孕婦的老公帶去門諾。這一年多來,我們一直想不透,為什麼懷孕都變得很愛吃鬆餅?最早從小花生小睿睿開始,還有後來一些媽媽客人們,到今天外帶到醫院,看過好多孕婦就是想要吃鬆餅。><。希望今天孕婦媽媽生產順利!

昨日我們犯了一個錯誤!店裏來了一隻可愛年幼,正在受訓中的導盲犬,還穿著導盲背心,超可愛!但我們竟然沒拍照!真的是很有自制力的小狗,才七個月大。一個多小時的用餐過程中,小小狗卻都沒有被食物吸引,沒有噪動,也沒有和其他狗狗一樣,聞到鬆餅味道,就一直張望。只有安靜的趴坐等待主人指令。聽說受訓的過程,還有人旁邊放著食物,一邊幫導盲犬剪指甲,因為導盲犬的行動關乎主人的安危。看到這般自制的小狗,真的覺得好敬佩,也很感動。

用了粉絲頁一年多來,始終不很清楚 Facebook 的統計數據的方式。FB可能使用每篇訊息累計的算法,讓瀏覽次數顯得很漂亮,也許為了吸引商家的廣告收益。看我們粉絲頁的圖一,過去一個月31天,內容瀏覽次數竟然可以高達18萬餘次…所以網路上的閱覽率、點閱率,都真的充滿了「驚異」,參考看看就好,不用太認真。

圖一:FB 提供的粉絲頁瀏覽數據。

如果就行銷上來說,其實粉絲與實際客層分佈,也有若干的差距。圖二是我們粉絲頁的年齡與性別分佈圖表,和我們客層其實不很相符。因為有些數據的干擾因素該先過瀘的。至少得加入兩個參數:一是台灣性別和年齡層的上網比率;二是台灣上網人口裏,各性別與年齡層,使用 Facebook 的比例。加入這兩個粗略的參數,至少可以縮小粉絲數據與實際客層的差異。

圖二:FB 提供的粉絲頁統計圖表

於是,使用了 TWNIC 的年度報告,和CheckFacebook 的數據,十分粗略的制作了參數,修正 FB 給的數據,大致上可以得到圖三的分佈圖,比較接近我們的客層分佈。但實際上超過三十五歲的客群比重,還是無法在網路上顯示出來。所以可能對於中高年客群的消費行為,網路調查會失真蠻嚴重吧?
圖三:使用粗略參數修正後的分佈圖。

咦?那作這些對我們店有什麼用呢?其實,只是今天生意淡了些,算是打烊後老板的消遣…。請別建議解決方案,因為我們十分喜歡現在的客群分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