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老闆娘週記》市場雜談

在我們店裡,絕大部份的生鮮食材,都來自鄰近的美崙市場(早市)或花蓮市近郊的農戶。很多人曾經問我們,既然是開店,為什麼不到價格比較便宜的果菜批發市場買菜?


硬要說是「有些事比壓低成本更重要」未免有點矯情,其實就是批發市場少了小市場特有的「人」味,而這個人味,又剛好也是我們透過手工早餐想要傳達出去的。

不同於批發市場每天的大量吞吐,小地方的市場上更多的是在地的生活感:
坐在攤子後的阿伯在客人詢問價格時,轉過頭去向熱炒攤上手拿麥克風正在高歌的大嬸喊道:「麥挌唱啊!有人要買啦!」;

鄰近的兩家水果攤沒事就交換幾個自家的柳丁,還拉了幾個路過的主婦試吃,只為了看看誰家的水果比較甜;

賣菜的大姐總是心直口快,常見她對正要拿起一包酸菜的小姐說:「不要吃那個啦都是色素,後面那個比較好啦阿姨不會甲你騙!」;

自產自銷的農戶拿著新的作物,一邊往熟客的菜籃子裡塞,一邊說著:「不買沒關係,這兩個送你吃!」言語間充滿了分享收成的驕傲和開心。

一群努力工作同時也享受生活的人們,讓這個市場的熱鬧裡又稍微帶了點悠閒的氛圍。

也正是這些人可愛的個性,讓這個市場總是帶給我們一次又一次的驚喜:農曆年前的各色生菜、最近的黃櫛瓜、白蘆筍,還有極難得出現開著小白花、不知名的芥末味野菜,這些異國風味十足的食材,都是在這個菜市場上尋寶的成果。也許這兒的菜販們說不出什麼「食物哩程」、「生物多樣性」之類冠冕堂皇的話,但是當我聽到「今天沒有帶,你明天再來,我去菜園砍兩顆給你」這類對話的時候,我就真正地知道:在這裡,產地跟餐桌、供給與需求,都是沒有距離和充滿溫度的。

如果這樣的溫度,可以透過我們小小的早餐店再次傳遞給享用這些食物的每個人,我們打從心底認為,這件小事遠比壓低進貨成本來得更有價值,或著至少,更有樂趣。

※本週預告※

這個星期,在差點與今年最後一批甜茴香錯身而過,又意外地趕搭上末班車之後,我們決定小小地冒個險,推出了「茴香乳酪」鹹派─以橄欖油炒過的茴香鱗莖和自製的戈根佐拉乳酪醬汁,加上西洋梨的清甜和碎核果的口感。

甜茴香單吃有明顯的甜味和濃厚的八角味;又名「藍紋乳酪」的戈根佐拉乳酪對台灣人而言,則常是如臭豆腐之於歐美人士一般不可思議的食物。但食材之間的組合和平衡,卻能產生新的火花。箇中滋味很難說得清楚,只能留給勇於嘗試的人細細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