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老闆娘週記》陽光滋味佛卡夏

在三明治的麵包種類裡頭,佛卡夏算是很受到大家歡迎的。只是為了維持麵包的新鮮度,週間有限的來客數無法提供較多的麵包種類選擇,於是佛卡夏常常只能在整日營業的星期六推出。上次分享了歐式麵包的製作過程,寫著寫著覺得大家這麼愛吃佛卡夏,那就來分享佛卡夏的作法,讓沒辦法在星期六來吃的朋友有機會自己製作吧!

沒想到興高采烈地預告了下次的週記內容之後,隨後迎接的卻是無比忙碌的一週。一直到星期六的佛卡夏出爐,週記也還在難產當中。今天終於稍稍得空,趕快來補上一篇(隔)週記,對一直支持佛卡夏的朋友們盡上一點小小的心意。


佛卡夏(Focaccia)是種義大利式的家常麵包,和我們熟悉的厚片Pizza關係深厚,可以說是它的原型。佛卡夏的製作有幾個主要的特徵,但在大原則之下,表現方式算是相當自由:

1.佛卡夏一般而言是扁平狀的麵包,但形狀是方的、圓的、橢圓的都十分常見。也可以做成小餐包的形狀做為點心食用,相當方便。

2.表面以橄欖油、海鹽調味,再加上一、兩種隨意選擇的香草(以迷迭香rosemary和鼠尾草sage最為常見)。

3.洋蔥、甜椒、橄欖或風乾蕃茄等各式配料也可以取一至兩種隨意運用。

至於佛卡夏的吃法,除了可以上下切開夾入餡料做成三明治(當然,塗上果醬什麼的是絕對不建議...),即使只是單吃,麵包烘烤後散發的橄欖油香氣,和各種香草、蔬菜的風味也十分豐富,是一種咬在嘴裡彷彿享受到陽光滋味的迷人麵包。

【佛卡夏麵包】(四人份)

高筋麵粉  3杯
溫水  1杯
新鮮酵母  1大匙
鹽  1/2小匙
橄欖油  1/8杯
a.橄欖油  2大匙
b.海鹽  少許
c.迷迭香(或其他香草,可省略)  適量

1.除a.b.c.以外材料,全部混拌均勻成麵糰,揉麵10分鐘使麵糰成為較光滑、乾爽的狀態
2.以溼布覆蓋麵糰,在20°C以上的室溫下醱酵1小時,或至麵糰長成2倍大小
3.將基本醱酵完成的麵糰攤平,擠出大氣泡後,擀成約1公分厚,平鋪在烤盤上,繼續醱酵至2倍高度
4.烤箱預熱至200°C
5.將醱酵完成的麵糰表面淋上橄欖油a.,灑上香草及海鹽,再用手指戳出相隔間距一致的小洞(也可以放上橄欖片、洋蔥絲或甜椒絲等配料)
6.放入烤箱烤25分鐘,表面上色即為完成

【本週預告】


這個星期推出青醬雞肉口味的法式鹹派,以雞胸肉薄片、雞腿與豬混合絞肉,以及自製青醬層層疊起,口感扎實,適合喜歡吃肉的朋友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