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昨天的生日快樂.海鷗食堂.早餐店是散文

先,昨日一早就陽光燦爛到酷熱的程度,開門沒多久,來了一群大四學生,得知是來店裏的早餐生日團,心裏一直掛著你們九點有課,卻忘了臨走時想和你們說「畢業順利」和「生日快樂」,卻因客人忽然湧入,你們就騎車離開了。希望有看粉絲頁,和壽星說聲生日快樂!

「我們只是小小的早餐店」,總愛把這句話掛嘴邊;關心我們的朋友,常會建議我們得發傳單給附近社區,關於這點和寬容也曾猶豫過,經過許多次的溝通,慢慢有了共識。我一直希望的狀況是,路過的人們走過時,因為發現,也喜歡我們的店,然後因為喜歡而走進來吃個餐點。況且,就真的只是小小的早餐店,所以當客人說我們屬於健康的輕食餐廳;或是說我們是 brunch 時,我們都會說,只是小小的早餐店。我們也喜歡這樣貼近花蓮,能與社區互動的存在方式。

聊過的客人不少人推薦看「海鷗食堂」(かもめ食堂),於是得空就找來觀看。一樣在原來關聯性不多的地方,以大家不熟悉的餐點為商品,片裏的諸多情節,尤其,是幸惠的想法,與開店、人生選擇的偶然性上,蠻能共鳴的。當然,剛開店的初期,只有在門外觀看,把店裏的我們當展品的路人;因為沒客人只好一直打掃擦杯子的場景;猶豫該不該賣大家都知道的餐點;和客人解釋我們的餐點是什麼,有什麼不同;這些的這些,我們或許經歷過,也有正在經歷中的。

但片中最深刻的是:地域文化或有不同,但傳達的感情總是能被接受的。開店至今,認識的、不認識的人們,給我們的幫助和互動、我們用心奉上餐點時得到的「謝謝」,都慢慢的在餐具傳遞間,感受到人與人間的溫暖。

縱使「孤單的人,在哪裏都是孤單的」,但早餐店相遇的大家,沒有共同的過去,沒有共同的未來,反而可見到人們最原始的情感,沒人需要掩飾心情的好壞。走進店裏的同時,小小劇場的布幕升起,也許聊上幾句,也許默默用餐,也許發呆看書,離開時幕就落下;每個人都獨自書寫著屬於自己的短文,而店裏工作的我們也是;下次再來臨時,又是另一篇新的短文,沒有情節沒有連貫的過去,每一次都可以是新的開始,這是早餐。

所以,早餐店的相遇,永遠都是散文,不會是小說。存在情感,卻沒有情節。

(ps. 如果看了「海鷗食堂」,對裏面的食物有興趣的話,也可以找找一樣由飯島奈美擔任料理設計的「南極料理人」來看,有溫柔微笑的堺雅人為主角。)

(圖片:寬容弟弟小孩滿月的禮盒,有可愛的小熊餅乾二人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