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暑假的尾巴.開店二三事》

這樣的雲是夏秋交接的日子。中小學開學前最後的假期,牆上充滿了出遊的相片,今年似乎馬祖成了首選。記得剛開店時,似手大家都去了蘭嶼,前兩年是大家都跑了澎湖和台東的熱氣球;今天許多人都拍了馬祖的聚落回來。

暑假的尾巴,早晚氣溫有些涼意,但正午仍熱的煩人。記得去年的夏天,新來一位台中的設計師,因為這兩年花蓮房地產熱,飯店熱,民宿熱,所以接了案子到花蓮工作。今天即將離去來打招呼。聊著,也許再一兩年花蓮會變化很大,許多老宅綠地都將逐一消失,我們聊著不知是好?是壞?

進入開店四年半多的日子,有許多幾乎天天見面的老客人也離開花蓮,也出現新的常客。原來開店時,我們預設只拍攝開店前就認識的朋友,但,最近我們開始留下曾經陪伴我們開店時光的熟悉朋友。因為慢慢發現大家的生活都在變動,並不是天天都安穩的在店裏吃著早餐,也許哪天調離花蓮,也許到外地唸書,也許出國,也許

我們店就像個留言版,留個身影給未來的自己。

上午發現件很生氣的事,舊客人很不好意思的說要換杯茶,原以為是螞蟻跑到糖罐裏了。後來才發現,竟然有人把整隻煙,塞到我們的糖罐裏,不知情的客人, 加了糖時,煙整隻散落到茶湯中。

這是什麼情況?如果是新客人不好意思說,那不就更糟糕。很難想像,是怎樣的心態,作這樣惡質的事?如果有人喝了呢?

開店四年多來,很幸運的,我們的客人都很好,極少有奧客的事件。除了今天的事外,大概也只有兩次尿布事件,是有媽媽們換了尿布後,迅速結完帳,把便便尿布偷塞在桌底下快離開。

我們可以了解,小朋友便便很臭,你們也許不想放上車會臭到自己,但如果你們真的不想處理自己小孩的尿布,可以和我們說,麻煩我們幫忙處理。但並不該直接包滿大量便便的尿布,偷藏在桌下,下一位客人進來如果踩到了呢?如果爆開了呢?

這世界不了解的事很多,不了解的人也不少。

不過,99.9 % 的好客人帶來 99.9 % 的好時光,每個營業日,總是可以在花蓮的白雲高高升起時,開心的落幕。

再營業三天就是年休了,太陽公公和白雲都在微笑。


2014 暑假的尾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