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不再見的 2013.等待這回事》

府前路是沉靜的 2013 最後一夜,除了往七星潭吹海風的熱血青春們外,沒很多車流,也許若往般地,近天亮時會有人用除夕的睡眠賭著新年太平洋的日出。

以前總愛說著:再會了 2000年,再見 2012 。想著想,其實什麼都可能有機會再見,但時間,卻從來不會。所以 2013 再幾個小時後,就永遠不會再見了。不是嗎?

慣例的,年末都要來個營業分析,給關心我們的朋友一個交代。其實只是老板看到數據不 run 一下,總覺得有事沒完成。今年營業日又比去年少了些,但整體營業成長約兩成許,要謝謝大家的幫忙。五月開始週末預約制後,星期六的客人也如預期的少了兩成多,但還可以承受,畢竟換來大家用餐的品質與出餐的從容。但下半年因我們家有些事情,常有店休,也流失了一些客人,所以八月旺季後,近幾個月的營業是掉落的迅速。不過沒關係,舊客人總會再回來,我們還是盡力準備好就可以,無需想不是可以控制的事。

2013 年,每人來店的平均消費額是 108.9 元;有許多每週固定頻率來的全勤舊客人,哪週沒出現,都會事前先說,這樣穩定的關係蠻好的。其中男生佔 31%,女生 62%,小孩7 %,大致上與過去差不多;舊客人比例大約 64%,舊客人介紹來的 28%,其餘 8% 是路過及網路看來的。餐點方面:三明治還是最多,七月推出的沙拉也有固定客群了;口味方面烤雞三明治依然冠軍,飲料咖啡還是 38% 最高,再來還是伯爵茶20%。

所以,一切往前推著,卻又沒變般的 2013,慢走。

想著時間卻不會再見時,還想著第一次週年義賣下決定的心情。開店的第一年,直到最後幾天才打平一年的收支。第二年終於有些從容,那時和老板娘說著,承大家很多的幫助,我們週年來義賣捐助吧。但其實第二年我們依然盈餘少的有點好笑,卻想要捐助別人…><。

其實,只是有時很不耐華人的一個慣俗,就是「等待」。年幼時,總被說著,「等」考試考好了上了中學可以怎麼怎麼的好,中學時,也是,「等」上了大學可以怎麼怎麼的多彩多姿;上了大學後呢?許多年輕人,總有一口的夢想,「等」出了社會我要怎麼怎麼的生活?「等」畢了業要怎麼的旅行,工作了會怎麼精彩的過每一日。但事實上,等待的大學生活,卻活脫脫是個宅男腐女的。

年紀大了後,卻聽到另一種等待。許多朋友總說著:「等」我退休後,我要去當義工,「等」我拿到退休金,要捐助哪裏哪裏」「等」我退休後,要去作什麼年輕的夢想。但往往,我們知道的這些的「等待」,時間真的來臨時,總會有其他的考量。中年人想望的退休,就像學生想望的出社會一樣,常常等待只成了一種安慰自己沒去執行的藉口。

華人太愛爭百年,爭千秋的,爭蓋棺論斷的。其實人生很短,十分短。許多想作的沒去作,才一轉身,什麼想作的時機就流逝了。

總不能每個人都等到中了樂透,才去作想作的事。

明天是 2014 的元旦,希望是有美麗晨曦的日出,也望來年一樣的平安靜好。


2013 營業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