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花蓮風雨?其實還好.平行空間》


今天花蓮有雨,但似乎沒昨日那麼強烈。一般來說,台灣在北半球,熱帶氣旋逆時針旋轉,好像只要颱風走花蓮以北,其實花蓮就風雨小些。畢竟台灣有守護我們的山脈,免於全台同受風雨的威脅。

而台灣幾乎年年有颱風,生活在花蓮的我們,颱風來臨時看到新聞,就會有些尷尬。比如,常常報導中花蓮地區強風大雨,但往窗外一看,卻是沒報導中的誇張。

一方面,其實花蓮真的好大,南北很遙遠,氣侯差異很大。但另一方面,卻可能是採訪方式帶來的平行空間。

已習慣各新聞台的 SNG 車,在颱風來臨前到達花蓮,主要目的就是拍攝颱風的連線畫面。一旦下來採訪的目的,早已預設為「颱風採訪」時,免不了會找風雨大些的地點,有災害的新聞,還有常在一天風雨最大時刻拍攝,才有新聞價值。常思考的是,目的太明確的採訪,其實很難反映真實的情況,也難怪每每颱風來臨時,新聞上的花蓮都是「強風大雨」了。

不過,現在最希望的是,無論台灣的哪裏,風雨都可以小一點,別再有大災情,經濟情況不佳時,更依賴的是老天給的風調雨順,物價平穩才能民安。

(圖:今日的累積降雨量,花蓮真的還好,蘇拉快走,宜蘭北台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