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天地正氣迷迭香.路沖的我們店》


常有人問店門口的迷迭香,怎麼長得很好?為什麼自己就很難種活?其實我們也不明白,迷迭香大致上是大家都會種的植物,方法也都一樣,也知道不可常澆水,就這樣放著生長。其實去年我們也曾死過兩株,是根部被螞蟻入侵,後來好像抵抗力變弱了,客人發現長了些蟲,就枯死了。再買這兩株時,一年多來就大致是健康的,也沒特別方法照顧,只防螞蟻入侵根部就好(但也沒想到特別的方法)。所以客人問起時,我們真的也很尷尬,也只能開玩笑的說:「可能法院正對面有天地正氣」,不然就苦笑說「可能老板娘有綠手指」。畢竟為什麼它們長很好?我們也不是很清楚。

而在法院的正對面這件事,也是個尷尬的話題。很多人都會問:有考慮過路沖這件事嗎?路沖對人很不好。也有客人說別怕,開店路沖才算好,動刀的行業更好(每次有客人說這個,老板娘就快卯起來剁酸黃瓜)。不少人稱讚,有眼光店往外看的視野很好,完全沒有壓迫感。

其實…這些問題都是開店後,大家提到時,我們才發現的狀況了。要往開店生活邁進時,我們一直很猶豫,畢竟不僅是生計問題,也是整個生活形態的改變,況且沒作生意的經驗,連店名的選擇都莫衷一是。後來一路老板娘推著前進,店面只想過兩個問題,想在熟悉一點的美崙,租金不能高,其他的沒考慮很多。但美崙真的店面不多,而且找到的都蠻貴的,資金不充裕的我們無法負擔的起。也因生意量肯定不大,所以只想要小店面。

當時看了不少店面,後來決定店住合一,可以省下一筆錢。但看了幾個月完全沒進度,後來發現目前的店面,好像一段時間沒租出去。來看屋時,其實心裏很猶豫,因為屋況不很好,店面也真的太小了,而且格局有些怪異。怎說怪異?就是…我們店的二樓,不是我們的二樓;我們的二樓在別人的上面。(很難懂吧?請看圖。可能當時辦公大樓有特別的考量,格局才是這樣)。最後,老板娘覺得再猶豫不決,店就一輩子開不成了,於是也就決定租下來。

當時屋況不好,資金也有限,還好當時有朋友們的幫忙搬家整理,這間房子才慢慢有了住家的樣子,店面也才慢慢逐磨出來,小小空間怎麼運用的想法,當然不妥善,因為真的沒經驗。所以,有人常問的路沖、風水、甚至景觀的問題,其實開店前根本沒辦法想這麼多…而是後來客人問起才出現的問題。

熟些的朋友,有時看了看店裏,會說那樓上住家很小怎麼辦?其實不算小,因為「我們的樓上不是在我們的樓上」。也有人問說,旁邊二樓是你們的?那樓上住家很大吧?其實也不大,因為「我們的樓上是別人的樓上,我們只有別人的樓上」。很拗口,也很難理解;畢竟,關於任何解釋也解釋不清的事,真的也只能苦笑了。

希望雨別下太大,星期六等咖啡豆和伯爵茶宅配過來,都因路中斷沒等到,明天再沒到,很怕星期二就出不了咖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