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聖誕快樂.小小店的草圖

是涼意而清爽的聖誕節,一早選播了 Bob Dylan 的聖誕歌曲,進門的第一對客人是熟悉的幸福夫妻檔,感覺是個好的開始。今天來店裏有小朋友明顯的是聖誕節的裝扮,也有女生們帶著可愛的毛線帽,聖誕節的氣息味濃厚,是很棒的一天。

海苔和爸媽帶來了自己作的手工餅乾,有著像巨神兵的小天使薑餅人,讓我們很開心;只有某些時段因為太忙,錯過了不少逗聖誕小朋友的機會,覺得有些遺憾。但經過我們長期的苦口婆心,終於這一兩個月來,說服較熟悉的客人星期六下午才來店,所以上、下午時段的客人數終於分散了些,週末上午可以較從容的出餐。(今天最後的一組男女學生客人,其實男生總覺得眼熟…卻又不好意思問…)

常有客人打電話來預約座位,我們並沒有預約的方式,不是因為別的,是來過店裏的人都知道,我們的真的是很小很小的小店。室內才十二個座位,其實一下就客滿了,也常一下就淨空了。><。這樣的小店還預約也太矯作,也蠻好笑的,所以想預約的客人,真的很抱歉。

我們店有多小呢?把一些草圖分享給大家看一下。(雖然目前製圖有軟體,但真的不常使用的話,沒有製作物件庫,其實還是懷念二十年前針筆的繪圖方式)。所以只是草圖也沒完成,物件只使用相近的,不是店裏的物件。下面就看圖說故事,沒來過的朋友,可以稍稍了解我們的店,來過的朋友大概可以發現是真實比例尺。


大家進門時,大約看到的就是這個景像,吧台與前部分的座位。(和表情不自然的老板)

再進來些,可以看到黑板。我們是採用吧台點餐,方便我們說明餐點

這是由最後的座位往前的俯視圖,店就這樣的大小而已。

店最後的小空間、植物、與沒有牌子的洗手間。

這是入門時,往左看,是客人最愛的位子。

設計草圖,可以看出來我們真的是小小小店面。><

因為店面就這般的小,所以當時寬容設計完吧台後,空間的利用和動線上,老板都曾經思考了一陣子。也包含目前我們使用客人自行取餐的方式,其實也和空間動線有關。而不少新客人說,為什麼照片看起來感覺蠻大的,騙人!><。其實我們沒有騙人啊,一直說我們只是十坪的小小店面,只是當時考慮視覺得效果,所以大量採用留白,與大色塊的方式,來減少割裂感。而壁飾上也保留了一個視野只容納一幅畫框的寬度,這是我認為小空間不壓迫的最好方式。最後,我們卻也因為這樣的小空間與動線,這一年來和客人有了不少的互動,也謝謝大家配合我們點餐及自取餐點的營運方式。

聖誕節呢!最後還是希望大家有一個愉快的假日,和一隻禮物滿滿的襪子。聖誕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