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老闆娘週記》甜玉米的初夏

開店前好一陣子,迷上了Facebook裡的餐城遊戲,到了店面開張,發現真實版果然還是比網路版好玩許多,於是把遊戲給停了,裡頭食材通通解鎖讓好友自由取用。一段時間後,好奇回去點了看看,發現堆積如山的甜玉米,顯然大家都不太用得上...。

確實,真格的西式料理裡面好像不大容易見到甜玉米的蹤跡*。甜玉米的味覺記憶多半與童年有關:爆米花、奶油玉米可樂餅、小牛排館的沙拉吧和玉米濃湯之類,總是些不算正式但必然歡樂十足的場合。或許也因為如此,每到初夏,菜市場上開始出現金黃飽滿的甜玉米,總忍不住要買來重溫一下那種令人雀躍的香甜多汁。

今年自然也不能例外。於是上個星期,已有不少朋友和我們分享了燕麥玉米麵包的三明治和玉米濃湯,裡頭的甜玉米粒不同於玉米罐頭顆粒不全又久浸於鹽水的作法,都是我們一粒粒用手剝下、力求新鮮完整的口感。這個星期除了繼續供應燕麥玉米麵包以外,再次登場的普羅旺斯燉菜鹹派也做了些許改變,使用耐煮、不易軟爛的圓茄,因此可以用不加水燉煮的方式讓各種蔬菜的味道互相融合,有別於上次層層疊疊的口感,當然,也忍不住加入了甜玉米的美味,畢竟,是這樣一個清爽宜人的初夏呢!

*關於源自美洲的甜玉米少見於歐陸料理中這一點,近來倒是出現了一個可愛的例外:上海世博的法國館,由米其林三星主廚Jacques & Laurent Pourcel 兄弟的6 Sense第六感餐廳進駐,聽說前陣子在套餐內推出了一道很可愛的湯品─玉米冷湯─做為開胃菜的一品,玉米打成的小杯的冷湯上點綴一粒爆米花,滋味如何我還無緣得知,但只是這樣充滿玩心的創意就相當令人欣賞,餐食的價格也相當合理。有機會前往上海世博的朋友,可以把握機會體驗一下名廚的巧思和功力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