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時速 16 份.遺忘的速度.上元將軍府》

二二八的週末上午,是我們店的極限。兩人累到一個發傻的程度,摔了餐具還破了找零盤,於是我們嚇死人大小的找零盤,沒辦陪我們到歇業,有點傷心。

5 個小時出了80 份餐,平均時速 16 份,出一份餐 3 分 45 秒。「出」一份餐的過程,包含點餐,出飲料,出餐點,結帳,收餐具,擦桌子,洗餐具,擦乾,再出餐。還好,下午已經沒什麼客人了,可以稍稍休息,專心發傻。

靠我們的勞力,還有許多客人的幫忙,才能撐著不請工讀生的價格。曾經算過,請一位工讀生,一份餐必需多分擔 20 元。不過,很有成就感也是真的,只是換來是星期日像死了一般的全身痠痛。

這段日子來,許多朋友和客人回店裏來看我們,這裏曾經是許多人的青春,還有不少人的回憶。一直以記憶力自豪的老板,卻常常在客人離開後,才想起是幾年前常來的朋友,不少已經離開花蓮再回來,有些懊惱,也不好意思。

才不過五年多,歲月卻讓遺忘的速度,大於記憶的速度。

剛,穿著睡衣般的襯衫,隨便罩了件外衣,想散個小步。想到朋友說的 2015 將軍府的燈節,於是穿著像夢遊般,還是半夜瞞著老婆,偷跑去釣魚的男人,信步走到將軍府。

美崙坡往下看著市區,市區的街頭點綴著燈籠的紅海,隨著稍強的風搖擺著。彎進將軍府的靜宓,不是假日的稍稍稀微,伴著兩側老房子前的燈飾,看來是為週四的元宵夜作好準備了。

飄著的旗幟上有著花蓮人熟悉的黑潮海洋 、 O'rip 生活旅人、洄瀾風生態、家咖哩,這一群默默為花蓮付出的人兒,一點一點的改變著花蓮,讓花蓮變得土更黏,人更親

老房舍的後方,有著海洋系的大主燈,穿過曲曲的通道後,可以看到大鯨魚。元宵節這裏有些活動,有空的人們不妨去給這些組織打打氣。

曾經,留在花蓮開店是為了與花蓮有更多的連結。卻在經營與生活間掙扎,開店耗掉所有的時間後,有些懷疑,是不是失去了某些東西,這幾年。


2015 將軍府燈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