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種子盆栽!倒數12 天.畢業的感覺》

是上星期客人借我們擺放的種子盆栽,是石榴的種子盆栽喔。放在店裏真的綠意盎然、生機勃勃的。每天看了都覺得好精神,養盆栽真的需要耐心和良好的美感。

每天盯著小小芽們看,常常覺的是不是有在長高啊?才三天是不是有長高啊?老板娘一直問,問到連老板都覺得他們是不是真的長很快?快到感覺得出來…第一天就該放縮時攝影機的,也許紀錄下來才知道他們的變化。><。

去年除夕夜公告歇業的時候,還是倒數 101 天。竟然只剩日期倒數12 天,也只有少少的 10 個營業日了。

這段日子忙到沒時間想歇業的事,老板這兩天開始感覺大爆發,發現真的要結束一個階段了。一直找五年來的相片看著,過去的網誌回憶著。還有曾來店裏的大家,還把過去的合照記得發一份給朋友,謝謝大家。這感覺好熟悉,發現

就是畢業的感覺。

一直想和人說再見,一直想和人說謝謝。一直回顧這段時間作了什麼?見了誰?忘了什麼?還有什麼沒有作的?這不是畢業,什麼才是畢業。><。

只是五年多,算是延畢吧。

前陣子還一直想寫一下我們開店來的心得,畢竟坊間很多書都是什麼第一次創業就成功?如何賺大錢?就是沒有人教怎樣會倒店?也沒有人教怎樣開一間只想好好愉快生活的小店。失敗的經驗,也許對別人也有些幫助,老板是這麼想的。

因為開店來每日的記帳,每位客人用餐的紀錄,物價、這些都有大量的紀錄,其實蠻有趣的。連名字都想好了:《第一次倒店就上手》><。還分成「規模、成本、價格」「婆婆媽媽、網路.口碑」「帳本裏恐怖的現實物價」「讓你倒店的小魔鬼們」。

結果,剛剛兩小時寫第一部分才開始就幾千字…發現,不可能。這樣發文,會被罵死,字數太驚人,再加圖表誰會看啊啊啊。所以就全刪了。算了。

這種事和論文一樣,交出去後就再也提不起勁修改。真的歇業後,情緒上,大概也很難再回過頭來寫這些文字。就隨緣吧,大家開店都會比我們小遜腳厲害多了,我們的經驗真的也沒什麼。

(之前還和朋友開玩笑說,有沒有人用「餐飲業的倒店分析」><,去申請唸 EMBA,有五年多的巨量資料喔!研究怎麼倒店…但誰收你啊!)

還是,好好把最後 10 個營業日開心的渡過,好好和大家說再見,和每一個營業日一樣平凡的渡過,大家來用餐說個早安,這樣,也許就是最好的結束方式了。


種子盆栽.石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