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僅存的.問路問路.甜菊啊》

老板剛整理完店裏杯盤,發現開店時的咖啡杯組,僅存最後的綠咖啡杯,其餘兄弟都陣亡了,孤拎拎的。而當時的奶盅,也僅存兩個。再補進來的杯組,卻怎樣都不會和原購買的一樣。現在的製造業,以所謂的規格發包外製,一年換一個外製廠商,再也很難與過去一樣,永遠可以保持同樣的水平。

店裏常有人問路,也常有旅行者用餐後問路。老板習慣上都會給外地的旅行者,最明顯的大馬路和最少的轉彎為主。有些人會想有更近的路,也有捷徑怎麼不說?因為過往在外地旅行,蠻喜歡問路,比地圖來的有人味,也可以知道一些資訊。

但旅行者到外地時,其實對當地不熟悉 ,當問到一個轉了七八次的小路時,對當地人來說也許是捷徑,對外地人就會是個困擾。將心比心,所以會給最明顯的路徑(最好,還可以延途有路標的)。

到外地問路其實蠻有趣的,因為有些地方台語才通,有些地方國語才行,有時會遇到熱心的人們,幫帶一程,也常聽到說,路標不可信的說法。常聽到有些人說台北人問路不熱心回應,其實,不是這樣的。台北不小,有很多生活圈,實在很難對台北所有的地方都熟,人都只熟悉自己的固定生活圈子,也許你問路的人,也是外地來的。

台北人,其實只是個模糊到不行的字彙。

今年的草本茶,有舊店裏發現改過版本,因去年有些人不愛馬鞭草的味道,於是少放了些。這些日子還故意加入甜菊,希望使用草本的甜味,不太依賴蜂蜜。但舊客人似乎比較愛原來的香氣。

煮茶的這兩年,有兩個很大的疑惑。一是,使用香草煮茶,會發現,怎麼市售的飲料,味道可以重成這樣?用香草泡煮的其實不可能達到那個薄荷涼度,馬鞭草和檸檬草也很難濃到市售飲料的程度。二是…這些飲料倒底怎麼可能這麼便宜…其實香草還並不便宜。真的,不知罐裝飲料,倒底是怎麼生產的。

兩次地震中發文,蠻淺的,震度也不小,希望無事。


僅存的第一代咖啡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