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修不修剪的兩難》


進入夏天的日子,就開始為了店門口行道樹,需不需要幫她修剪一下,進入兩難的考慮,想到現在夏天都要結束了…

台九線府前路,從縣議會到中興路的交叉口,路旁的行道樹是花蓮市區美麗的一段林蔭。因兩側建築都有後縮,所以留下給樟樹良好的舒展空間;夏日烈日下的綠蔭,更是亞熱帶台灣該有的景像。

但行車過了議會,景觀就變了。因行政官廳一側的行道樹,聽老花蓮人說,不知哪位縣長任內,為有南洋風情,而移除有綠蔭的樟樹,植入短短長長的椰子樹,從此無法遮蔭;而另一側的樟樹又因店面招牌的能見度,大多被修剪到稀疏的程度;所以景觀比不上前一段的美麗。

建物後縮一公尺,給行道樹一個空間,其實也會帶給建築物更多的價值,在台灣似乎是個很難推行的概念。

老板又扯遠了…因為店門口的行道樹,只剩一邊有,我們很珍惜他帶來的綠意。但這兩年來的旺盛的成長,慢慢的快打到我們的招牌…遮到是不太在乎,但前陣子颱風來臨時,離招牌不到二十公分的距離,有點心驚。但還是捨不得剪,竟然還是無事撐過颱風。而新來的客人常抱怨,行道樹擋到招牌看不到…也有客人覺得快擋住店內看法院的視線了。

所以倒底該不該修剪的兩難?過了夏天還是兩難…沒下決定前,只好繼續無視,放任下去了。
  
(圖:門口這麼綠意的行道樹,怎麼修得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