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熟悉的一天》

經過兩天近晚有雨的日子,早晨拉開鐵門,戶外的空氣稱不上悶熱。上午的營業狀況,是熟悉的一天。走進來的多是熟絡的舊客人朋友,和往日一樣看書的看書,聊天的聊天,有人要北上,有人上次擠不進來,也有吃完趕著上班的,還聊到很想去鹿野看熱氣球,還有外地客人忽然問著:「蝌蚪的台語怎麼唸?」

這般的店裏狀況,是熟悉不過的場景;卻也是這兩個月來,少有的景況。已經有些習慣,開店要承受淡季虧損的打擊和旺季忙碌的壓力。早上大家還聊到,已經不預測週間哪天的生意量大些了,倒不是兵來將擋的氣勢,而反正猜不準就別多想的淡然。

6、7、8月的夏日旺季,總是哪裏也去不了,常常只剩下睡覺的體力,不然擠出一點多餘的力氣,就看點電視吧。所以這一個多月來,許多台北下來的客人都談著要去鹿野看熱氣球,我們也很想衝,但也僅止於想,其實很難提起勁來。不過,再來的三個小月得靠這三個大月來補,也許正是生意的常態。

不過,客人忽然問「蝌蚪」台語,竟然一屋子的人都沒想起來,蠻好笑的場景。時常最需要什麼時,也是最想不起來的時刻。



(圖,近一年半的週營業額,開店後才了解「度小月」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