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將心比心.無用分析新玩意

該是初秋的九月快步閃過,十月的第一天,花蓮卻依然是三十度的酷熱,但早晚是涼爽許多。於是我們熱熱鬧鬧的暑假也結束了,大家又只剩下週末有空吃早餐,於是週間又切換回到悠閒模式,週末上午的人又變多了。

開店後,和寬容也似乎成為大樓管理停車的義工,其實只是看不下去大家車子亂停…常常有人辦事,或是到我們店裏用餐,機車或汽車就隨意一擺,只好放下手邊的工作衝出去,請大家稍稍留一下,畢竟大樓的人要進出,還有老先生們的電動輪椅也得有地方廻轉。無論在哪裏停車時,真的請大家將心比心,如果都能稍稍留意三十秒,留下通行的空間,就可以給大家無障礙的環境了。

和店裏總有人會拿起相機,就往我們拍照一樣,真的請大家別忘了相機是武器。沒有人有隨意拍攝他人的權利。只是將心比心而已。

營運小報告晚了一天登場!於是加上新玩意兒:營業額散布圖。雖然看起來很 cool,但一樣是老板作來自己開心的,也沒有什麼解決方案…原來只作了週末(黃色)和週間(橘色)的散布和趨勢線,想看兩類別在時間軸上的互動。可以發現暑假前,我們週間四天才幾乎等於週末的營業額(慘),暑假時週間狂飆,但九月兩類的趨勢線又回到交疊的情況。後來又加上總營業額的藍色散布,可以看到即使拿掉暑假,我們也是緩勢上揚的,於是就放心了些。(對早餐店而已,作這樣的分析,似乎有點太超過,也太無用 ><)



而九月收支是剛好打平,但暑假過後,少了外地來店裏的遊客,營業額是下降不少。女生大約六成,男生三成弱,小孩近一成的比例,舊客人和介紹來的新朋友也佔了七成七左右,而暑假過後民宿的比例下降很多。而九月中學生們也回來了。餐點比例上,手工三明治約為 57%,鬆餅 35%,其他是煎薄餅比例。飲料方面,客至軒和新來店的客人是果汁主要的消費者,九月減少了,於是舊客人的伯爵茶又上揚了。當然,熱咖啡還是近36 %,還是飲料類的第一名。



十月來臨的日子,希望溫度可以降一些,然後等待十二月滿一週年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