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行道樹.人行道上導盲磚.早餐店的功能》

前年底,才申請補上店門口人行道的樟樹,看著它慢慢長高了一年許,從台北回來時,發現行道花圃已經消失,因這次污水道和人行道工程,命運多舛的小樟樹也一併移除了。原來保住一顆小小樟樹的樹蔭,比我們想像中難多了。有些傷心,畢竟一年多來,看荖小樟樹慢慢變胖變高的是我們。

不過,望著慢慢完成的人行道,有些踏實的感覺,是堅固平穩的色調,沒有太花俏的紋路,施工的過程也很札實,看著工人平穩的夯實排水砂土,再舖上地磚,相信會陪伴花蓮人很久的日子,也會是上下學學生們,未來人生會浮現的回憶。

正看著,卻發現人行道「沒有導盲磚」!以為施工哪裏搞錯了?於是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僅是我們的誤會…「導盲磚」措施,原來這些年導盲的功能爭議很大,所以近年新舖設的人行道,中央早已鼓勵取消,替代以其他的輔助措施。是我們太少關心無障礙措施的發展,才如此寡聞。

上午熟悉的客人臨走前說著,這次雲門的公演,多了兩張票,如果我們有朋友問起,就幫把票轉售。才說完這些話,另一位坐前方的客人就回頭說:「可以賣我嗎?」於是忽然成為票務中心。><。好笑的是,有常忘記帶鑰匙出門的客人,索性把寄放鑰匙在店裏;找樓上律師的客戶,我們幫忙按門鈴;也有幫收掛號的時候,最近老板娘還糾團,找人一起買晨曦更生工作坊的香腸,問路畫地圖不在少數;還有時看一下報告方向,討論一下電影這些的…

雖然,無法沒辦法作到傳說中的多田便利屋,但這些人與人的互動,卻是我們寒冬的早晨,拉開鐵門的動力。


2014 新的人行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