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冬天.嘴饞小存糧.僅是愉悅》

今晨的美崙是冬天的氣息,鐵門才拉開半敞著,屋外的冷風已呼呼吹進來。大伙點的飲料,也是咖啡熱茶、咖啡熱茶的,熟悉的客人們都說著,今年的冬天終於來了。倒是老板這些日子有點事,總是常進入發呆狀態,希望沒耽誤到大家的用餐。

冬天的夜晚不能沒有小存糧。可能我們的基因內,還有著多積些脂肪好過冬的原始遺存,總是寒冷的夜晚,嘴饞就浮了上來,沒點小存糧,就沒了冬季的安全感。這也要感謝家裏有個女人,男生總是很容易一次把食物吃完;而,女生總是可以到處藏著存糧,這裏塞著一小包餅乾,那裏有著牛肉乾,不一定還有甜食。像小老鼠一樣,藏著藏著好過冬。

這些年台灣的藝文活動,真的不少,比過往我們的年少,這方面算是幸福的。店裏上次雲門的摺頁才放著,熟悉的客人看到手機一滑就直接訂了票。上午女性影展今年的摺頁也送來店裏,才一下子就剩下十份左右。只是,我們也常到時朋友們的顧慮:

「想帶小朋友看表演,但又怕他不懂,坐不住」
「很怕看不懂意義啊」

這些的那些的顧慮,其實都在於,大家太在意學習,也把藝文活動看得太高深不可親近。藝文活動,其實也僅僅是為了「愉悅」而存在,也僅僅是為了娛樂人生。人生並不需要時時有學習單,那是作檔案交差用的。劇曲,舞蹈還是電影都是為了愉悅而生,其實不用擔心小朋友不懂坐不住。

記得上次雲門九歌的花蓮公演,不少小朋友也隨著爸媽同去。在那樣的氛圍裏,小朋友自然會感受到週遭的氣息,也會隨著表演者的感染、觀眾的回應而自然回應著。甚或,因為小朋友
的感受更直接,記得雲中君出現的一刻,有位小朋友直覺的:

哇。

這樣真誠的哇,也許是他未來的記憶,也是他對角色最直接的回應。旁邊有些大人笑了,這也是對表演的回應,畢竟觀眾始終是藝文活動的主要部分。擔心的可能是過度社會化的爸媽,也過度想像藝文活動的規範,真的不用擔心。

想著莫札特的費加洛的婚禮,多麼歡愉的歌劇,這麼歡鬧的氣氛;想著過往中國的劇曲,還在茶樓裏,在勾欄表演著,觀眾時時叫聲好,何止於學習和該鼓掌時才能鼓掌;好的表演感染著觀眾,也得到最直接的回饋。即便現在看來有點古典老梗的圓舞曲,當時也算是流行的靡靡之音,畢竟人們喜歡這些表演才有意義。

記得小時候那個中華文化復興的年代,常被動員去國父紀念館看平劇。一定是聽不懂的,現在只記得台上悟空翻滾著的場景,一堆小毛頭們瞪大眼睛看著,興奮著。還記得不知哪個時候,看過歌仔戲裏返家奔喪的主角,跪著哭著甩著頭髮,那一路的悲痛,卻也是永生難忘。還記得看著布袋戲裏,用著河洛語,朗讀著論語的武聖關公,那股英氣。

於是長大後,可以接受的事物也變多了。也不會因為怕不懂,怕丟臉,一定要有意義,這樣來評估藝文活動。一切都是愉悅而已。因為我知道平劇也有熱鬧的,歌仔戲很動容,布袋戲可以很英氣,莫札特很喜歡讓大家覺得開心,史特勞斯在現代也許會創作台客電音。

意義是給那些學者們作論文用的,學習單是給教育部結案用的。而我們平常人,也許為了種種不同理由的愉快,這樣的心情去看著各式各樣的表演就好了。接觸越多,能接受的就越多,我想小朋友並不比大人更令人擔心。

好冷,來去偷找老板娘藏的小零嘴,把它們吃光光!


2013 女性影展摺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