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勞動節前的工藝課:木工花台》



上週末,老板娘整理花花草草結束後,說,想作個兩層式的花架,日照比較均勻。於是週一出門就問:「那來去看看有沒有喜歡的花架吧?」沒想到老板娘說:是想「我們自己作」一個兩層花架……一定是最近花蓮許多人都去上木工課程,上次又看到朋友製作的椅子,網路上些木工作品的分享;彷彿沒學作個麵包、蛋糕,還是插個花、學個手工藝;沒玩個木工、騎個自行車,就像沒在花蓮生活一樣。

關於花架的「我們自己作」,與我們和客人說:麵包「我們」作的…這兩個「我們」,是一種異曲同工之妙。但這兩週老板身體蠻恙的,所以時間就延了下來。尤其從國中工藝課後,就沒作過木工的事兒了;最近看大家在玩木工,還蠻上火的。

於是開始構想,兩層花架的樣式,最常見的是階梯式的花架。但會有前後之分,一定有一邊的人得看花架的背面。後來想到有一種戶外座椅的結構,像個「凸」字型的座椅,結構看來很堅固,而且比階梯式好看。於是鉛筆畫了三視圖草稿,使用大致座椅的基本結構來修改。家裏也只有一些簡單的手工鋸之類,有了這個動機,上週五購買了木料,和一直想要的木工電動工具;今天還去五金行買了會使用到的縲絲組。

構思了兩天決定作成「凸字型花台」,下午花了四個多小時,裁切木料、量測鑽孔、最後一併組裝。感覺好像不難,但進度其實很緩慢,畢竟從來沒使用過電動工具,電動線鋸用來很不上手。而且對木料不熟,材料並沒有選好;遇到斜角時,還得再量測實際的寬度來鑽孔。

木工菜鳥花台,終於組裝完成了,是初稿完稿的狀態。好像木料寬度的選擇也沒很好,感覺比例上不是很好;不過,是老板國中工藝課後,第一件木工作品。因為要當花台,要能防水些,所以可能要上透明漆?還是作什麼特別處理?明天再來找資料和問問有經驗的人。



剛剛確定,香蕉有熟…明天可出香蕉巧克力鬆餅,現在倒希望別熟得太快。

圖:菜鳥凸字型花台初稿完成
費用:
購買木料、縲絲費:433+180=613 元
購買工具:5503 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