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黃金乳酪和咖啡的勝利

延續製作「黃金乳酪鄉村麵包」來取代白麵包,這陣子的點播率幾乎和 40% 全麥麵包是一般高了。雖然很可惜白麵包的純正口感被取代了,但也很高興客人喜歡黃金乳酪麵包。

其實我們三明治的外皮,不是用模子作出來的快速土司,是法式的手工麵包,工法完全循法式正統作法,加入老麵、等待長時間的發酵,進入烤箱後看他慢慢的發胖、變得膨膨鼓鼓的。保有一些水分,也保有我們想要手工麵包的那股咬勁。和一般土司強調的鬆軟是不太一樣的。(圖片是早晨手工麵包未切片時,胖胖的樣子)



咖啡,是很多客人來我們店裏最愛點的飲料,幾乎都佔了飲料類的四成以上。當時要決定要壓低價格,成為社區早餐店時,就面臨了飲料選擇上的困難。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這二十多年來是咖啡⋯⋯上癮的兇,所以咖啡豆又變成更難以決定的,但大目標沒變的是,即使價格壓低,我也要出黑咖啡,不願意出調和糖和奶的咖啡,因為那喝不出咖啡的好壞。

早餐店的咖啡考量有幾項,一是必需使用咖啡機快速出餐,咖啡用虹吸式、濾紙滴落式和使用咖啡機出來的味道都不會一樣。研磨顆粒的大小也會有所不同,早餐店得用咖啡機出餐,才符合時間和成本,是第一個考量。第二是售價不能高,一高的話,早餐咖啡就會變成吃早餐的負擔。第三是,使用咖啡機的早餐咖啡,只能出單一產品,外加一項單品咖啡,口味的選擇上,無法又要曼特寧,又要摩卡等等,只能尋求單一大家最能接受的口味。所以要有更多選擇的朋友,只能到咖啡店去尋了。

因為定位一杯四十元的售價,附在套餐裏變成三十元,在找適合的咖啡豆的過程備感艱辛。從花蓮供早餐的食品行開始,試磨試煮一般的早餐店咖啡豆,到花蓮自行烘豆的咖啡店,再找到台北的老字號漂浮烘焙的南美咖啡,也訂了台中的歐舍咖啡豆,日本的 UCC 進口豆…;況且…每一間的咖啡豆都進不少口味。從大家習慣的摩卡、義式咖啡豆、甚至還試了高海拔曼特寧、有果香的小顆耶加雪夫…

聽了些意見調查後:「沖一杯最多人覺得 80 分的咖啡,不是找少數人認為 100 分的咖啡」,這是最終的決定。但咖啡機出來的味道,真的會打折,於是也決定用咖啡豆的價格堆砌品質。於是大家來店裏喝的咖啡,一磅的價格大致在 300 - 400 之間游走,也只上黑咖啡,給鮮奶不給奶精,於是成本壓力也變得很大…關於常有客人要求的咖啡外帶,我們有考慮,但因為成本和時間,一直想不到好的方法;也不想和 7-11 大口大口喝的咖啡作拼場…。

我們的咖啡來店的客人都喝的很習慣,四成的佔有率…但…卻使原來想換種咖啡豆來玩的我,有點猶豫…本來想一段時間換一種相若價位的,給客人嘗不同的咖啡味覺,但現在卻怕改變味道時,客人反而不愛了,十分兩難。可以給老板玩一下嗎?>< 好想問。

即使無法像咖啡店使用虹吸式來煮咖啡,但我們壓在 30-40 元價位的早餐咖啡,還是希望大家來店時,可以先嘗一口黑咖啡,再決定加不加鮮奶和糖…那我們就很開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