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魔術數字的月份.其實還不錯》


很久沒有營業報告…一年多前,月末總會來個報告,當時粉絲頁人少,大多是熟識的朋友在觀看,(才一年,卻好像是很久以前),也因開店初期有許多的不懂,總希望透過數據分析,尋求解決方案。只是後來放棄了…因為開店久些,發現太多隨機的因素,而客人又是獨立個體,營業額小客人數少,變數太大樣本太少。

不過,還是把去年的統計圖拿出來,大家笑笑,也為民國100年畫句點。開店兩年來,多少明白生意是有淡旺季的,而且也才慢慢明白生意人說「度小月」的意思。其實熟客都知道我們的商業機密:週日沒營業,如果週六營業額低,我們就打不平。另一個呢?是神奇月份!兩年來,1月、6月都是我們的旺季,3月、11月是淡季(該說是慘季)。淡旺季可以差多少?淡季的營業額是對折的狀態…完全打不平,帳本紅字遍野。所以得靠一月、六月的營業額去補淡季的差額。看圖表就知道,那個曲線真的是…明顯的不得了。
  
2011年週營業額圖表

然後,大家就問了:「為什麼呢?一、六月和三、十一月倒底有什麼不同?」很好,我們想了兩年也還是不知道。問了作生意許久的人,他們都說:「本來就這樣啊!」好吧。三月春眠不覺曉,那十一月呢?不知道…那…一月、六月和二月、五月有什麼不同?為什麼特別好?很好,也不知道。
> <。可以找出千百個理由,但都只能當下成立,馬上可以有反例推翻…所以就放棄分析了,大概只能「問天」了。(社會性的因素都排除,就不知是否有生理性的因素了,畢竟人也是動物,也許還遺存著春眠秋眠這類的遺存。> <

所以,最近正是我們最累的兩個月份之一,每天都很忙很累,備料忙,整理忙,但想到三月的小月,就了解可以忙是很好的…三月通常是我們看書打掃種花的日子(苦笑)。不過今年過年早,可能只會忙到月中就結束旺季狀態。

而週末的選舉,花蓮人少點,沒有太多選戰的吵雜和紛擾。常聽年輕的朋友認為台灣的民主好亂。其實有這樣的選舉權利,是過去的大家爭來的,能選擇時總是好的,即使失望了,也可以在四年後又燃起希望,總得有著「希望」過日子。況且,像老板這樣年紀大些的人,一定都明白,這次選舉真的很多地方有進步,旗幟少了,噪音少了(真的比以前少了),過去到廟裏砍雞頭發誓的、晚會下跪痛哭的、發黑函的、光明正大買票的、都少了許多、許多、許多,我們的確是在進步的。
  
不管最終誰當選,人和人的感情才是最重要的。況且,看了這些年來民主素養的進步,都會覺得台灣有民主,其實還不錯啊!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