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12/22日二手書義賣的簡略介紹》

「義賣小提醒」:(麻煩請幫忙將書的資訊,轉給可能有需要書的人,謝謝大家)
因我們不是專業賣二手書,所以請購書的客人,麻煩請自備袋子或箱子,謝謝。書籍價格希望「不低於」原價的三折,大陸書籍請再乘四,外幣依當日牌價。沒訂價的書呢…只好看誠意了。

書籍主要來源是朋友贈與的書籍,部分用不到的書籍,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到需要的人手上;一方面也經由流通創造一些助人的價值。還有部分是老板整理出來的一些書籍,還有客人贊助義賣的捐書。

朋友的主要領域在民國史與共產黨研究,所以以這方面的書籍多些。其他還有大學文史相關的書籍、小說、傳記及一些雜書。共黨方面的書籍,朋友當時該盡了很多心血尋找相關資料,不少很不錯的藏書。而不少大學時的回憶,也在整理舊書時被一一勾起,有那個年代文史學生共同的時代記憶。

先從…可能很多人會跳過的部分說起(心機的以為這樣大家才會看到最後…有趣的如小說類…會放在最後…);而且只能手邊抓到什麼先寫什麼,抱歉。

《論文集、集刊、史料及專刊》

這部分以近現代為主,有一些近史所的《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期刋、《烽火歲月下的中國婦女訪問紀錄》、《外交檔案目錄彙編》、《近代中國史研究通訊》、《中研院近代史研究集刊》、《二十世紀的中國經濟》學術研討會的會議論文集、國史館的《民國人物傳記史料彙編》第25輯、也有立場鮮明中正文教基金的《近代中國》雙月刊有收錄婦女史的幾集;還有《近代中國對外貿易史論集》、《國際漢學研討會-軍事組織與戰爭》論文集、《抗戰勝利五十週年兩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郭廷以先生百歲冥誕紀念論文集》、《陳立夫回憶錄討論會論文集》、《史學、時代、世變:郭廷以與中國近代史研究》、《史學的傳承》論文集、《近百年中日關係論文集》;《同盟會的革命理論-民報的個案研究》、《民國初年的政黨》、《走過憂患的歲月-近史所的故事》等專刊、、近史所的《雷穎回憶錄-造化遊戲四十年》、《孫中山與共產國際》、《國際合作在中國》;以及文復會的《中國近代現代史論集-第十二編》等等;還有些新加坡為主的華人社群,所創立的文化思想刊物《圓切線》,還有《香港中國近代史學報》第三期……其他及未整理完部分,恕不詳述…

如果大家還沒轉台,可以往下看。>

《工具書、文史大學時期用書》

這部分和老板的書有些重複,會選擇書況好一點的,拿出來義賣。中小學老師好用的教學工具書:遠流的《世界史大辭典》一套,和像普考用書的弘文館的《中國史常識》一套五本,可當中小學教學資料使用。還有《中國歷史大事年表》、《文史工具書手冊》還有《史籍舉要》,還有推一本小書,商務的《諡法及得諡人表》人人文庫的復刻版本,有這小工具書,對於古代人物的會多一層了解。這些屬於歷史的簡單工具書籍;也有英文寫作的好用指導書籍 Use the right word : modern guide to synonyms 。還有常常推薦大家使用的歷史地圖集 The Anchor Atlas of World History,但只有賣第二本。《中國歷史研究指南:近代史.現代史》卷。

再來都是歷史系大學時期,該會看完的書籍(…結果大家都有了…),也有些絕版的舊版書。歷史理論與史學史的部分:有herbert butterfield 的《輝格史觀》(the whig interpretation of history)是早年的虹橋版本,所以很便宜,不然,薄薄一本現在博客來要賣六百多元。顧頡剛的《當代中國史學》、《顧頡剛與中國新史學》;杜維運老師的早些年的著作有不少本:如《聽濤集》、《趙翼傳》等等等(挑字少的來打…)。還有入門的《史部要籍解題》、早期鄭天挺的《學史入門》、《中國史部目錄學》、《國史提要》、王任光的《歷史論集》、黃俊傑的《史學方法論叢》可以賣兩本…《歷史學的新領域》、還有蔡石山的《西洋史學史》,早期木鐸出的亂七八糟版《文史論叢》不會分類。還有胡昌智的《歷史知識與社會變遷》、與史學史的重要史料:梁啟超的《中國歷史研究法》、宋晞的《民國以來的中國史學論集》。

大學時人手一本 david thomson 的europe since napoleon 第二版,新書還是很貴喔。還有Amazon長賣的經典政治思想史書籍 George H. Sabine, Thomas Landon Thorson 的 A History of Political Theory ,查了下新書依然很貴…還有舊版的教科書 Edward McNall Burns 的 Western Civilizations 第十版(可能不少人蓋過泡麵的回憶)。

當然課程用書的部分,一定會有大家都熟讀的錢穆《國史大綱》,翻到爛的蕭公權《中國政治思想史》,還有真的很史料的傅樂成《中國通史》、郭廷以的《近代中國史綱》該是許多人的惡夢。還有傳說許久的老書:李定一的《中華史綱》和《中國近代史》。當然,也一定會有毛漢光的《中國中古社會史論》、《中國中古政治史論》;也沒少了《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

還有經典書籍R.G.Collingwood 的《歷史的理念》;以及 O.Spengler 的《西方的沒落》,還沒看過的學生,該在大學看看這些經典(William H. McNeill的《西方的興起》,也該讀一讀)。還有研究回顧的《六十年來的中國近代史研究》。曾經紅極一時,但不是學術專書的柏楊的《中國人史綱》一套。

這部分的最後,是一些出版社的大專教科用書,雖比較沒有藏書價值,但查找資料時,還是很有用的。有胡組慶譯的《政治學》、很多人看過的傅偉勳《西洋哲學史》、楊開煌的《中國大陸研究概論》、五南的《英國史》兩冊、林明德《日本史》、王曾才《西洋現代史》、還有早期劉景輝翻譯的《西洋文化史》五本一套,個人認為是短時間擁有簡明西洋史概念的良好教科書…等等。

《中國近、現代史、共黨研究與中國大陸觀察》

是朋友藏書最專注的領域,但可惜老板和國、共兩黨都不熟,所以將之與中國近現代、大陸研究與觀察併入一類,純粹為了義賣時分類上的方便,也因不很熟悉,所以僅大致羅列,請見諒。

中近、現史方面,有研究回顧的《日本の中華民国史研究》等,也有民國的相關專書,如《孫中山研究與史料編纂》、《孫中山與辛亥革命》、有名的《黃興與中國革命》、推薦看一看張朋園的《梁啟超與民國政治》、《胡適與他的朋友們》、《孫中山系列傳記文學之七》、《苦笑錄-陳公博回憶錄》等等等,(?有點像民國百年專題二手書展,可以申請經費嗎?)。再來是部分的專史研究《近代中國的郵政》、《私立海南大學-近代中國高等教育研究》、《平漢鐵路與華北的經濟發展》、《中國近代鐵路事業管理的研究》、講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的《中國經濟和社會中的媒礦業》;梅譯的《中國現代軍事史》、趙佳楹的《中國現代外交史》是外交體系所書寫的外交史籍。另外《北伐前後的「革命外交」》、《蔣中正與近代中日關係》等等…就不打了,請有興趣的人來看看。

再來是重頭戲:共產黨研究的部分。史料部分有《馬克思.恩格斯傳》一套、北京人民出版社的「正統選集」《馬克思恩格斯選集》整套、當然也少不了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的《毛澤東文集》一套。讀不懂毛選集沒關係,還有《新版毛澤東選集學習辭典》!也有上海人民的《中國共產黨創建史辭典》。還有其他版本的《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當然,也少不了有人民出版社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釋義這樣的書。當然王建民的《中國共產黨史》,郭華倫的《中共史話》兩套一定有的。

其他關於毛澤東研究和中國大陸研究的書籍,還真的不少…但沒力量再敘述了。不過,經過這一個多月的整理,順便隨手閱讀後,很推薦中央文獻出版社的《毛澤東生平全紀錄》和《周恩來生平全紀錄》,淺顯而且附上大量的相片史料。濟南出版社的《紅色記憶-中國共產黨歷史口述實錄》這一套也頗有意思。當然,一些回憶錄也值得看看,如周而復的《往事回首錄》三集,看時代替換與人物浮沉。(喂!沒力量再敘述,還一直說!)一說到書,就會變這樣。Orz。真糟。

最後大陸研究還有若干是近期的各類著作,文革相關資料、中國政經發展的著作等等…請自行發掘…(話說,這部分的著作,實在良莠不齊,因其政治目的各異)

《社會學科、思想、哲學等,還有小說和閒書!》

終於等到這部分了我說!

這部分一定要說一下,關於我們曾經沒完全開放的年代,錢鍾書的書籍都是台灣出版社…海來的。但當年台灣幾乎讀文史的人,每人都閱讀錢鍾書。但大家買的版本各不同。比如,《管錐篇》…很多人一直買到三集不全版,還有藍x出版社的斷簡般的不全《談藝錄》。未來會成為版本學裏交流的有趣現象。這些變形版本義賣也會出現。>

沈清松、殷海光的書都有一些,也有幾本鄒文海、胡祖慶的政治學相關著作。還有徐復觀和錢穆的思想書籍。還有若干政治;、國際關係的書籍。大家可以找到總是聽到洛克有名的《政府論次講》。還有雷宗海、瞿同祖的幾本著作。還有紅極一時的河殤,金觀濤的相關書籍。還有《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上下冊、我們家有兩本的《大崩壞》、《生態學:概念與應用》、《質性研究》等等。這部分很雜的書,因為當平時閱讀,沒什麼系統,只好請大家自己來看看。

小說呢!先是客人捐贈義賣的三本好書:請女生要讀一讀的《天使飛走的夜晚》,還有《預言的姐妹》(老板沒看過,這兩天偷偷來看完)、還有楊絳的《我們仨》看文壇才子家庭的回憶錄,再次謝謝黃莉娟小朋友。

再來是老板娘看了看,覺得老板的書一定都賣不出去,於是捐了《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兩冊,笑說第一本賣掉的一定是她的書!(好傷人…),還有《無父無夫的國度》、還有幾本繪本也會拿出來義賣(嗚,看來一定比我的書賣的好)。

其他諸如《許家屯香港回憶錄》、《當代中大陸作家風貌》、《獄中札記》等等也只能請大家來看看。當然還有一些奇怪不知怎麼敘述的書籍,還有沒整理的,就都等22 日見了。

再次謝謝大家看完這一長串的書籍簡述,謝謝。(有人問,你自己買的小說電影咧?想都別想,除非真的沒錢吃飯了,才可能出清!)

2 則留言:

  1. 好心動,可惜我要元旦以後才有可能回花蓮ˊ ˋ

    回覆刪除
  2. >< 真的是!那只好等,下次再有朋友把書寄來。哈。
    還是等我破產時,我自己的書拿出來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