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孩子們單飛的一週.鬥魚》

這個星期是大學預備開學的日子,一樣的有不少花蓮的孩子們,結束暑假又要離開家鄉返校求學,也有不少外地的學子,這星期又將回到花蓮準備開學的日子。

每年的這個時節,其實有一批將成為新鮮人的孩子們,也準備到大學,開始精彩的人生,新的階段。而大一新生的爸媽們,其實,也開始一個不一樣的生活,有孩子在看不到的外地求學,爸媽不用叫起床,載上學,但卻處在關心又看不到的掛心狀況下。大一新生的爸媽們,其實,也展開一個新的人生和階段。

怎麼放手讓孩子單飛。

一些朋友的小孩,這週都將新生報到,爸媽通常會載著孩子,和他們入學新用品到學校,熟悉環境和道別。於是,這週店裏一些熟悉的客人們,也陪孩子到外地,渡過「小孩大學新生活之旅」的幾天。

有些擔心多些,有些開心多些,但一樣的,爸爸總是酷酷的,媽媽總是嘮叨些。但離開後一個月,該會和以往的朋友一樣,爸爸會問媽媽,孩子怎麼都不回家?問媽媽:怎麼孩子都沒交男朋友?但爸爸就是不肯自己打電話給孩子。

中年男子的傲驕,真的是…不知怎麼形容…

離開家鄉到外地其實是很棒的經驗,到一個陌生地方生活,然後熟悉然後喜愛,這樣的過程剛好是青春的階段,是一輩子的記憶。

幾年後再回來看家鄉,想法該會很不一樣。

老板中學時看過一部電影:「鬥魚」(Rumble Fish),後來想再找來看,卻一直沒辦法找到影片重溫。但電影裏麥特狄倫的帥,和小城鎮青少年的苦悶與封閉,對照著鮮豔但不安的鬥魚,卻始終很難忘記。主角的哥哥死前,請主角一定要騎著機車,離開小鎮一直一直騎著去看大海。 出了小鎮到了大海一切都會不一樣。

希望離開家鄉到外地求學的孩子們,都有精彩的生活,而新生的爸媽們,也都可以放心的享受孩子成長的快樂。
  

年休到高雄,一樣要到愛河邊逛逛,是天氣很好的夜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