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國際勞動節.南洋與櫻花》

五月一日國際勞動節(當然美國的勞動節一定不是選今天),感謝過去世界各地為勞工權利奮鬥的人們,讓我們有較合理的工時,讓這世界有較少的童工,讓勞工不僅溫飽還有些尊嚴。也感謝各形各色與我們一樣的勞工朋友,在各種領域對這個國家的貢獻(註1)。

望著地方法院,大家都覺得很和諧的建築。只是每每看著椰子樹,就浮起一種情緒。常常,看到有政府的公共政策規畫,提到,要營造「南洋風情」。這又不是日治時期,台灣已經不是溫帶日本的亞熱帶南進基地,有時會有些地方的行道樹被整批的換上椰子樹時,真的會偒心。

何必南洋風情?但,另一方面,也是何必櫻花飄零的氛圍?這幾年台灣到處植上櫻花,去年美崙山植的櫻花才因氣候不符,死亡了大半。可憐了植物外,想塑造的是怎樣的環境?也是我們可以檢討的。早期國府來台,也植上許多的梅花,一樣的道理。

台灣,何必南洋風情?何必櫻花?何必由他人來定義自己?當個自己不好嗎?不好嗎?

註1:每年的五一,都重覆寫勞動節的故事,大家一定看煩了。可以參看去年的網誌:

《男生女生直直走.只錯一次.莫忘勞工》
http://streamgoat.blogspot.tw/2013/05/blog-post.html
 
何必南洋風情?何必櫻花飄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