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捨得丟.智慧智障.蜷川実花?》

淡季的早晨,和店裏餐飲業的前輩聊天。說到我們的鬆餅,因為不是鬆餅粉,由蛋、奶油、鮮奶、麵粉為主要食材,所以沒辦法像鬆餅粉一樣久放,量賣完就沒了,聊到剛開店時,不知哪些人是來嘗鮮的?哪些會成為舊客人?每天的量總是抓不準。是傷心的一年,常常賣不完的食材就只能送,再不能就是丟、就是倒、就是清理掉。

於是,前輩說,許多年前,他們剛開始也是這樣。畢竟新鮮的食材才會保存不了多久,剛開店時重要的是要「捨得丟」。能捨得丟才走得下去。所以,我們撐過那樣的一年,等到舊客人大致穩定了,備料的量才有辦法稍稍準確一些,常常我們寧可賣不夠,也不希望多了浪費食材。

捨得,是走下去的第一步。

認識老板的人都知道,過去幾十年,不知耗了多少人生,在電腦,網路和電子產品上。在開店之後,終於有了契機,慢慢走到擺脫網路、3C 產品的日子。於是行動裝置興起後,我們倆人都還堅持拿著智障手機,不想隨時隨地,只能看著螢幕,甚至常想著,旅行時,不帶相機,用眼睛、用感官,用思考來記憶走過的風景。

但去年下半年,老板家裏有許多事,常來來回回奔走在台北和花蓮間。這時發現,已經回不去了,沒有行動裝置的自己,像沒帶記憶資料庫出門一樣,什麼事都不方便。筆電又很重,於是第一次想該有個行動裝置來 run 一 run。但又怕自己的個性就是個走火入魔人。

前陣子,朋友把舊手機給老板 run,忽然間,進入智慧時代。於是,又從 root,刷機開始,一步一步不歸路。不知為什麼,拿到 3c 產品就要這樣走一遭,是個性決定命運,非走火入魔不可。

不過,看到一個好玩的 app,相機軟體,號稱蜷川実花監製的軟體。聽來好吸引人,好像隨便拍拍,加上嚴選瀘鏡,人人都會有「蜷川実花 STYLE」。馬上就試了試,果然相片裏的店,有著華麗絢爛的落花飄啊飄,感覺土屋安娜要走出底片來似的。

原來,現在所謂的風格,也可以是複製又複製元素,而風格元素也是可以商業化大量販賣的。當代藝術。


蜷川実花 STYLE 的店裏相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