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不經意的將軍府.不是懷舊是生活》

陪著來花蓮的愛散步媽媽,老板這幾日得以步行的方式,更緩慢的看待生活週遭的環境。伴隨著母子倆人的碎唸、生活瑣事與家族記憶的閒聊,走過美崙大大小小,十年來早已熟悉的巷道。

昨日延著美崙溪畔走著,媽媽正說著三十多年前,與父親來到花蓮,曾在不知名的美麗海邊,撿過白色的石頭。言語未歇時,卻已彎進將軍府建築群。

沒開館將軍府的星期一,整座建築群披覆著春日過剩的陽光,卻未因陽光而顯得生氣,卻在綠意過度盎然的花草間,讓這些個日式舊建築更彌漫著寂寞的氣息。

只有植物是有色彩的。

庭園背後的居所,有著補丁的門板與散落的窗台。不該說是頹圮,沒有破敗如斯,卻僅僅是寂寞充溢。也許因為曾經是熱鬧生氣的社區,人去樓空後才會顯得如此寂寞。

望著將軍府原來階級明顯的建築設計,想像著日治時期,日本軍官與家眷們的生活,也許有台灣出生的日籍小孩,正追著跑著,在誕生的土地上,卻不知既定的,將被遺返的將來。

若干年後同一批建築,卻由來自大江南北的國軍化兵弟兄進駐,生活在稱為鬼子的日本人,所建設所營造的生活環境裏。一樣的,有著軍人社區的特質,街坊鄰居相聞,階級影響從軍人到軍眷,也許一樣有著孩童們奔跑著,反攻大陸凱旋回鄉,卻漸漸淡了成為神話。

無論是故鄉是他鄉的在台日人,還是他鄉是故鄉的國軍弟兄。都曾在美崙溪畔的這些木造建築裏,迎自人生另一個階段,也許不是自願,但被時代推著不得不走。

熱鬧喧嘩,曾是這座建築群有過的曾經。或許因為走過人來人往的歲月,才益顯寂寞。這些年來,台灣吹著一陣一陣的懷舊風,而,我們正休閒的懷舊,卻是曾經來來往往許多人的生活。

聽聞溝仔尾開始動工,沒多久的未來,花蓮會出現一條香榭大道。縱然,許多的事物我們無力留住,但我們卻可以記憶,放在心裏。

(圖:春日過剩的陽光,與綠意過度盎然的花草,舊建築群更顯寂寞)


春日過剩的陽光,與綠意過度盎然的花草,舊建築群更顯寂寞
- 花蓮將軍府 201403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