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曾經的花蓮輪.1980 的天祥櫻花.消失的美麗》

星期六上午熟悉的客人聊著天,聊著過往的花蓮,難得氣質媽媽的老公也搭過傳說中的「花蓮輪」。(遠目的年代…),真是遙遠的記憶。那是台北坐火車到花蓮要坐好久好久的好久,像一輩子到不了的年代。

第一次到花蓮旅行,還是個國中小野獸的年紀。回程記得夜晚從花蓮港坐船,冬天的清晨到達基隆港,有著夜晚太平洋的搖擺;船上還有陸地中華民國禁止國中生打的電動玩具間,還有記得有飲料吧與餐廳,簡直是戒嚴時代中學生的天堂(公海?)。還記得帶的相機是 Yashica electro 35 GX,每每調整快門光圈值時,同行的毛小孩就不耐的叫啊叫,等不到自己對焦完畢(是疊影對焦),因為大家的傻瓜相機都拍完了。於是,我總是拍到一堆動來動去的同伴影像。國中的自己,沒想過什麼是未來?沒想過未來花蓮會變,世界會變,幾乎沒有留下花蓮的風景,除了幾張太魯閣和天祥的相片,只有阿美族女生的舞蹈表演…(國中男生倒底在想什麼啊!)。唯一的是

1980 年天祥的櫻花,似乎是天祥唯一沒巨大變化的記憶。

店裏後來還聊到我們記憶中美麗的花蓮,亞士都飯店前是一片短沙灘,離市區不遠的海岸,常在用完晚餐後,市區裏許多外籍觀光客逛街,大家都一樣,再來會到這海灘散步。常常見到雙雙對對的戀人坐在灘上聊天;而亞士都有著花蓮當時唯一的保齡球館(其實台北當時也才兩間),是個有沙灘的美麗飯店。終於有人還記得,不然,每每老板說起,大家都覺得怎麼可能?自己都開始懷疑起來。也許…怎麼可能的是…我們破壞了美麗的花蓮後,就再也回不去了。吸引外籍觀光客的是這些,被我們拋棄後,卻發現不可取代的美麗。而現在亞士都前方是我們熟悉的運沙港。

高中時因一些困素,還來過花蓮十多次,沒變的美崙坡、鯉魚潭(當時可以划船,不是踏的要死的鴨子船…)還有花蓮女中,還曾經在那個協力車的年代,累到回不了市區,搭過花蓮監獄卡車的便車(掩面)。也曾經在中橫上機車拋瞄,被一位放著生意不作,停下來幫我們修車的計程車運將大哥。一樣的,不曾查察未來一直來,也不曾特意留下花蓮的影像。

待大學稍稍曉事後,再到花蓮時,才發現許多景物都變了,原來,世界是會變的。當後悔小時候怎麼沒有記錄時,也是,來不及再回去了。但還好人類有記憶,還留下美好的,無可取代的記憶花蓮。

(這陣子有空要來七星潭拍照。記得許久許久前,七星潭是還不能拍照的軍事管制區,那時的海更藍,天更藍,水更清。好害怕未來七星潭會變,變得像亞士都前的沙灘,沒有人相信曾經有過這樣的美麗…)

1980 年的天祥櫻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