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淡旺季的調適.有趣的電話》


每每剛進入旺季時,都會想著:「去年旺季是怎撐得過來的?」但年年也撐過來了。而從旺季轉入淡季時,又會想著:「怎麼去年沒倒店?」淡季的週間營業日,我們是怎麼打發客人很少的日子?真的想不起來!今年也不例外,暑假高峰過後,淡季沒例外慢慢來了;每週營業額不斷一次又一次地下修又下修,然後想到一個貼切的形容:

「九度下修GDP」,大概是這樣的心情吧(攤手)

還好,週末的營業,沒淡旺季的差別,不然就真的度不過小月了。圖表裏有趣的現象,每每週間與週末營業額的多項式趨勢線,兩條相交時,就是淡季籠罩的日子,代表著週間四天的營業額趨近於週末一天…於是,我們稱為「淡季死亡交叉點」。不願意見到,卻總會來臨,只好想辦法打發開店的時光。

今天和老板娘討論著,過去的三月和十一月淡季,除了培養夫妻感情外,開店時我們都在作什麼啊?翻了翻之前的網誌,發現去年11月製作了淡季之 Heart Broken系列的果醬:三月開店沒事還現煎幾天沒有人不喜歡之銅鑼燒!四月還作了木工什麼的…果然,人們一定找得到事情東摸摸西摸摸,是旺季來臨前的休息。於是聊著聊著就忘了淡季會收支不平衡的事了。><。

還想到開店來接到不少詢問電話,不外乎是店的營業時間?有沒有預約?店的位置等等。但總會有趣味的對話。

比如曾經在晚上九點半快十點,有人打電話來問:
「你們現在有營業嗎?」
「沒有喔,我們不是小酒館…是早餐店」。
……

也有過在店裏都沒人的淡季週間問:
「現在店裏有位置嗎?」
「……嗯,今天一整天都沒客人,所以有位置…」。
(大概聽到就不敢來了,我想)

而今天上午也接到一個電話詢問:
「請問你們 12月29日還有房間嗎?我們要訂房」…
「嗯…嗯…(偷抓頭)抱歉,我們不是民宿」。

但無論如何,請別在星期日上午打電話來,畢竟,是我們唯一可以無憂無慮,睡到飽的假日啊(握拳)。

(圖:今年的週營業額圖表,淡季死亡交叉點出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